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沉寂逾300年富士山若爆發 火山灰恐癱瘓日本首都圈

富士山如果噴發,大量火山灰恐癱瘓日本首都圈,日本政府已經開始著手進行研究防災方案。(歐新社)

富士山如果噴發,大量火山灰恐癱瘓日本首都圈,日本政府已經開始著手進行研究防災方案。(歐新社)

2018/05/01 10:43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距富士山上一次噴發已逾300年,但日本政府仍不敢大意,為防範富士山如果噴發,大量火山灰恐癱瘓日本首都圈,日本政府已經開始著手進行研究防災方案,最快在今年內為首次對策制定啟動全面討論。

據日本《共同社》報導,日本政府根據過去的富士山噴發來推算,神奈川、山梨、靜岡三縣的富士山周圍降灰可能高達30至50公分,其外圍地區也會有2至10公分左右的降灰,以國內外火山受災事例為參考,當降灰量達1公分時部分交通網出現延誤及停止,10公分則使社會經濟活動出現障礙,30公分以上時社會機制將陷入癱瘓。

當火山噴發開始降灰後,機場就會被迫關閉和禁飛,0.5公分的降灰除了會造成車輛故障和打滑事故之外,民眾也會出現眼睛和支氣管異常等健康損害,超過1公分的降灰,會使電網性能降低,恐發生大規模停電,通電不良的狀況下軌道運輸也很有可能停止運行,供水系統也會因過濾裝置遭火山灰堵塞而停止供應。

若降灰超過10公分,車輛無法在道路上行駛,救難人員以及物資援助面臨中斷的危機,日本政府表示,為了維持道路網暢通,有必要以10公分為基准進行緊急除灰,為了能迅速出動,也會針對除灰重型機械和臨時堆放處進行討論。

富士山過去3200年來,共發生7次大規模火山噴發,其中1707年發生的「寶永噴發」,造成鄰近地區降灰量超過3公尺,現在神奈川縣的橫濱市、相模原市等地,降灰量逾10公分;而現在的東京都心附近也有4公分的降灰。

東京大學名譽教授藤井敏嗣曾指出,超過100年沒有火山活動的火山,一旦再度活動,在幾年內出現大規模噴發的例子也不少見;富士山已沉睡了300年以上,的確應該早日具體化相關對策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