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《厲害了我的國》吹捧一帶一路建設非洲慘遭打臉

《厲害了,我的國》吹捧一帶一路替非洲帶來繁榮,不過底下觀眾都在滑手機。(美聯社)

《厲害了,我的國》吹捧一帶一路替非洲帶來繁榮,不過底下觀眾都在滑手機。(美聯社)

2018/05/02 11:11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吹捧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政績以及歌頌中國影響力的紀錄片《厲害了,我的國》,其中一幕提到「一帶一路」時,鏡頭帶到華堅集團在衣索比亞的工廠,稱華堅替當地帶來了繁榮,但遭到當地工人打臉,他們的工作沒有任何安全設備,薪水也遭壓低僅夠餬口。

據《美聯社》報導,中國愛國紀錄片《厲害了,我的國》,在講到「一帶一路」篇章時,介紹一家中國女鞋製造商華堅集團,董事長張華榮帶著4000名衣索比亞員工高唱解放軍軍歌《團結就是力量》,這名董事長自稱如同是他們的父親,與員工一一握手笑說:「他們喜歡我,我也喜歡他們。」營造出和諧的一面。

不過,這宣傳慘遭當地員工打臉,有員工向《美聯社》控訴,他們的工作沒有安全設備,工資也僅能勉強餬口,一名21歲的衣索比亞女員工指出,她的月薪僅1400比爾(衣索比亞幣,約合新台幣1500元),據統計衣索比亞的每月基本生活費大約3000比爾,約新台幣3200元。

其他員工也紛紛爆料,低薪讓他們無力負擔開銷、每天被迫工作12小時、參加軍事式的體能訓練、不允許他們組建工會、成天遭到中國幹部口頭霸凌,員工透露「如果有人反應工作環境問題,就會被立即解僱。」、「有些化學物質會傷害我們的眼睛和鼻子,機器也有切斷手指的風險,但都沒有任何安全防護措施」、「如果你拒絕沒有防護裝備的工作,那麼你會被告知捲舖蓋走人。」

對面諸多虐待員工的指控,華堅集團拒絕回應;《美聯社》指出,很少有人對華堅投資一個沒有法定最低工資的國家抱有什麼幻想,而在非洲的爭議也不意外,華堅在勞權與人權爭議上早就前科累累。

《厲害了,我的國》的導演衛鐵受訪時指出,他並不知道華堅有什麼爭議,《美聯社》說考量華堅負面新聞在中國境內都被封殺的情況,這情形並不意外,不過衛鐵說,因為華堅把「將中國的繁榮經驗介紹給非洲」才納入電影之中,導演中說他更喜歡把焦點放在好的宣傳「吸收精華,拋棄糟粕。」

《厲害了,我的國》在中國內外的評價兩極,中國電影網站豆瓣上禁止網友評論、評分,媒體評分8.5分,但在外國影評網站《網路電影資料庫》(IMDb)則獲得史無前例的1.0分評分(滿分10分)。

中國製鞋廠華堅集團出現在中國紀錄片《厲害了,我的國》,吹捧其替非洲帶來繁榮,遭當地員工打臉。(美聯社)

中國製鞋廠華堅集團出現在中國紀錄片《厲害了,我的國》,吹捧其替非洲帶來繁榮,遭當地員工打臉。(美聯社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