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「以死抗爭」劉霞處境危殆 美國務院關切

已故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(左)及其遺孀劉霞(右)。(法新社)

已故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(左)及其遺孀劉霞(右)。(法新社)

2018/05/03 11:34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遺孀劉霞,自去年7月劉曉波逝世後,一直遭中國政府軟禁,維權人士昨天公布一段錄音檔,劉霞在錄音中不斷哭泣,對自己無法離開中國感到絕望,一度哭喊「死了拉倒」,美國國務院也對此表達關切。

旅居德國的中國作家廖亦武昨天在維權網站《China Change》與香港《眾新聞》上,公開本月初一段他與劉霞通話的錄音檔,劉霞在錄音中情緒崩潰,絕望地說「現在沒什麽可怕的了,走不掉就死在家裡。曉波已走了,這個世界再沒什麽可留戀,死比活容易,以死抗爭對於我,最簡單不過」。

《自由亞洲電台》報導指出,從劉曉波2010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後,劉霞一直遭受中國當局監控與軟禁,劉曉波去年7月去世後,劉霞的處境更加惡化,與外界長期失聯,更直接導致她憂鬱症加重,偶爾與友人取得聯繫時,常透露絕望的念頭。

廖亦武昨日接受《自由亞洲電台》採訪時表示,劉霞目前憂鬱症非常嚴重,精神瀕臨崩潰邊緣,而德國方面雖已為劉霞赴德接受治療做好相關準備,但中國當局卻一再阻止她出國。

廖亦武表示,德國總理梅克爾非常關注此事,德國外交部動作也非常積極,「中國當局雖早已答應德方(放人),但總是在拖延」,他說,「拖到現在,劉霞找不到當初曾承諾(放人)的中國官員」,痛批中國當局「純粹在耍無賴」。

廖亦武強調,中國當局此前才聲稱劉霞不願出國,幸好他藏有劉願意出國的證據,才戳破謊言,由於擔心中國再次切斷劉霞對外一切聯繫,並宣布她不願出國,近期才會頻頻建議劉霞盡速填寫出國申請。

自由電子報關心您︰自殺不能解決問題,勇敢求救並非弱者,社會處處有溫暖,一定能度過難關。
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:0800-788995
生命線協談專線:1995。
張老師專線:1980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