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憂心中國國安 外媒:這五大問題讓習近平睡不著

北京最近出版的一本書收錄了近年習近平對「國家安全」的言論,外媒整理出了最讓習近平「夜不能寐」的五大議題。(美聯社)

北京最近出版的一本書收錄了近年習近平對「國家安全」的言論,外媒整理出了最讓習近平「夜不能寐」的五大議題。(美聯社)

2018/05/14 17:18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習近平身為中國領導人,有許多重要事情要操心,最近北京出版的一本書就收錄了習近平近年來對「國家安全」的「重要談話」,外媒從中整理出了最讓習近平「夜不能寐」的五大議題。

這本《習近平關於總體國家安全觀論述摘編》由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編輯,收錄許多習近平對「國家安全」的評論,其中包括一些過去未曾公開的文章。《紐約時報》整理出書中所寫的五項讓習近平夜不能寐的問題,其中包括打贏科技戰、控制互聯網、爭獲軍事優勢、暗藏的金融風險、因污染引起的動盪。

打贏科技戰

習近平在2013年7月、8月兩篇文章中指出,高端科技是現代的國家利器,近代以來西方國家之所以能稱霸世界,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掌握高端科技,而中國的科技實力總體上卻和已發展國家還有差距,核心技術領域就算到2050年也不可能趕上,所謂「國之利器,不可以示人」,他主張採取「非對稱」的趕超戰略。習近平表示,若在國際上沒有核心技術的優勢,就沒有政治上的強勢。

控制互聯網

自從網際網路(互聯網)引進中國,共產黨的領導層就一直擔心會成為顛覆、間諜行為的手段,習近平在2013年曾提到,互聯網已成為輿論鬥爭的主戰場,過去西方反華勢力就一直想靠網路扳倒中國,美國的「稜鏡計畫」讓習近平看到互聯網的能量與規模。他憂心,中國在互聯網這個戰場上是否能頂得住、打得贏,更認為這會直接關係到中國的意識型態安全與政權安全。

爭獲軍事優勢

中國目前雖已在軍隊升級方面花費大量資金,但習近平在2014年一次談話中警告軍方,在技術上落後美國「是非常危險的」。他認為,世界上正有一場新軍事革命在加速發展,而美國就是這場革命的「領頭羊」,在很多方面已佔據先機,但仍在謀求新的軍事技術優勢,美國一些先進武器裝備已在技術上突破時空界限,一旦實戰部署,將會從根本上改變傳統戰爭的攻防格局。

暗藏的金融風險

習近平在2016年曾表示,金融風險有長期潛伏的病灶,而且隱藏得很深,這很可能爆發在一瞬間。像是過去美國次貸危機爆發,就是在一夜之間的事情,他認為,如果中國將來要出大問題,很可能就是在金融風險這個領域上出問題,因此這點需要高度警惕。

污染引起的動盪

習近平在2013年曾表示,中國人民對於環境問題高度關注,生態環境在群眾生活幸福指數中的地位未來必定會不斷凸顯。他認為隨著中國經濟社會發展、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,環境問題往往最容易引來群眾不滿,如果弄得不好也最容易引發群體性事件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