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北韓廢棄核試場沒邀核專家 韓媒質疑「銷毀證據」

北韓將在本月23至25日間舉行核試場關閉儀式,爆破拆除豐溪里核試場。(美聯社)

北韓將在本月23至25日間舉行核試場關閉儀式,爆破拆除豐溪里核試場。(美聯社)

2018/05/14 19:17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北韓將在本月23至25日間舉行核試場關閉儀式,爆破拆除豐溪里核試場,並邀請中國、南韓、美國、英國與俄羅斯記者參觀,但核專家被排除在外,南韓媒體認為,這讓北韓廢棄核試場的誠意大打折扣,更有「銷毀證據」之嫌。

南韓媒體報導,北韓廢棄核試場過程包括炸毀核試場坑道後封閉入口,以及移除所有觀察設施、研究大樓和安全哨所,當局只邀請媒體參觀,將能夠進行現場調查和驗證的專家排除在外,被認為是將重點放在爆破活動。

南韓媒體認為,此舉可被解讀為,北韓有意迴避向國際社會暴露核實力,並防止其被應用於日後的無核化驗證。專家們表示,若能在核試場坑道中採集殘留的鈈或濃縮鈾等核物質,就可以推測北韓實際擁有的核物質總量。

這也相當於在對北韓核實力沒有掌握任何情報的情況下,任由北韓炸毀「證據寶庫」。曾任六方會談首席代表的千英宇說,「核試場是保存大量證據的核開發現場」,北韓只邀請記者參觀,無異於為自己「銷毀證據」的過程邀請一些觀眾。

南韓高麗大學教授南成旭也表示,北韓無核化的關鍵是對核設施和核物質進行徹底的申報、查核和驗證。「像豐溪里核試場這樣的核心核設施一旦被摧毀,在驗證過程中就會出現只能依賴北韓『坦白』的問題。」

此外,沒有核專家在場,核試場和坑道是否被徹底廢除也難以確認。國際原子能總署(IAEA)前副總幹事海諾寧(Olli Heinonen)說,北韓應該用水泥填滿坑道,如果只是單純用爆破方式封堵入口,未來仍可以重新修復坑道進行使用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