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還原被AlphaGo打哭幕後故事 柯潔渾身顫抖:我做不到…

「中國棋王」柯潔去年5月迎戰Google的人工智慧 AlphaGo,結果慘遭AlphaGo清盤,3戰全敗。(資料照,路透)

「中國棋王」柯潔去年5月迎戰Google的人工智慧 AlphaGo,結果慘遭AlphaGo清盤,3戰全敗。(資料照,路透)

2018/05/21 15:59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「中國棋王」柯潔去年5月迎戰Google的人工智慧 AlphaGo,結果慘遭AlphaGo清盤,3戰全敗,柯潔除中途離場、更一度哽咽落淚,引起話題。事隔1年,柯潔近日受邀演講,還原當時狀況,表示AlphaGo實在太完美,當AlphaGo下出令他絕望的1步棋後,這讓他感到渾身發抖、寒冷地顫抖,也導致他馬上離開對弈室,躲在角落哭了起來。

根據中國媒體《新華社》旗下《新青年》報導,柯潔在演講中表示,當時AlphaGo以2比0領先他,他之後徹夜未眠,思考如何取勝,想說「撿1盤也好」,結果第3局時,他卻在布局階段出現致命失誤。

柯潔說,雖然到了中盤他努力尋找機會,但AlphaGo太完美了,在AlphaGo下出了令他感到寒冷、絕望的1步棋後,他就知道這局是不可能贏了,渾身發抖的他控制不了情緒,馬上離開對弈室,躲在無人的角落大哭。

面對裁判的安慰,柯潔表示,當時他顫抖無力地說著「我做不到,我做不到,我贏不了,我真的贏不了」,後來歐洲圍棋冠軍樊麾也來安慰他,表示「輸給AI的感覺我們都懂,沒關係的。」

柯潔說,當時他再也抑制不住自己的情緒,於是抱住他們大聲痛哭:「我贏不了,我做不到」。柯潔說,他不知道他哭了多久,但作為棋手即使再困難,也要把棋下完,所以就紅著眼眶回到對弈室把棋下完。

柯潔表示,人工智慧戰勝人類棋手一開始對他們來說很難接受,也有許多人發表自己看法,認為人類之間的對弈會沒有意義,但他不認同此觀點;他認為,無論人工智慧再強、再厲害,也無法取代人類棋手對弈帶來的樂趣。

柯潔回憶,他小時候和爸爸下棋、長大後代表國家比賽拿下世界冠軍,空閒時與同伴討論棋局,為自己的進步開心,為自己的失誤懊悔,這些有血有肉的情感體驗,是機器無法取代的。

柯潔也說,能夠參與、見證人類的新智慧以某種形式戰勝了古老智慧,作為棋手讓他感到很欣喜,渴望人類實現更多這樣的自我超越,這也是我們生命的破局與重生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