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噴雷雲降毒雨 專家:夏威夷火山「創造自己的天氣」

噴出的水蒸氣在裂隙上空形成特殊雲朵,科學家從中觀測到閃電活動。(法新社)

噴出的水蒸氣在裂隙上空形成特殊雲朵,科學家從中觀測到閃電活動。(法新社)

2018/06/01 17:00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夏威夷幾勞亞火山(Kilauea)上月初以來噴發不斷,火山裂隙噴出的氣體在上空形成雲層,更引發許多獨特的天氣現象,科學家認為,這代表隨著火山活動日益頻繁,該處已逐漸創造「屬於自己的天氣」。

綜合外媒報導,美國地質調查局(USGS)夏威夷火山觀測站(Hawaiian Volcano Observatory)的科學家近日記錄下罕見的天候狀況,先是在裂隙8(fissure 8)上空出現類似積雲的雲朵,這些雲朵隨後更被觀測到閃電等較劇烈的天氣現象。

科學家解釋,火山噴發後,水蒸氣在當地上空冷卻凝結形成積雲,接著在與裂隙附近的暖空氣充分碰撞摩擦後累積電荷,進一步產生閃電或降雨,「整個過程宛如火山在創造屬於自己的天氣,相當有意思」。

不過美國地質調查局也指出,位於裂隙上方的雲朵一旦發生降雨,對當地民眾而言並不是好消息,這是因為從火山裂隙中噴出的二氧化硫將溶於雨滴,並使其呈現酸性,對接觸到的人體健康有害。此外,火山煙霧微粒也會傷害居民健康,特別是皮膚、黏膜及眼睛等部位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