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港媒:廣東台山核電廠隱患未除 本月初「開機」

香港媒體指出,距離香港130公里的中國廣東台山核電廠,在隱患未除情況下,於本月6日「開機」。圖為法國的EPR機組。(法新社)

香港媒體指出,距離香港130公里的中國廣東台山核電廠,在隱患未除情況下,於本月6日「開機」。圖為法國的EPR機組。(法新社)

2018/06/19 18:53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香港媒體指出,距離香港僅130公里的中國廣東台山核電廠安全疑慮仍未消除,但已經在本月6日「開機」,代表全球首個歐洲壓水反應爐正式啟動。

《傳真社》報導,台山核電廠的2個機組採用法國研發的歐洲壓水反應爐(EPR),但法國的EPR機組在2015年檢測出反應爐壓力容器頂蓋碳含量超標,有破裂風險,而延遲投產,但使用的同款問題頂蓋的台山核電廠卻繼續施工。中國國家核安全局文件顯示,頂蓋將暫時使用到2025年4月底,要求核電廠盡快研發有效的在役檢查方法。

根據台山核電廠的10日衛星照片顯示,核電廠長3.4公里的廢熱水排水明渠內,水質比外面海水清澈,顯示核電廠的冷卻水系統正在運作、或曾經運作。17日的衛星照顯示排水口正在排水,在明渠捲起長250米的白浪,估計冷卻水系統當時正運作。核電廠主要股東中國廣核電力及旗下台山核電合營有限公司,並未公布測試進度及開機消息。

國際原子能機構(IAEA)資料顯示,台山核電廠1號機組本月6日已進入「首次臨界」階段。這是利用中子放射源啟動核燃料棒,讓核燃料正式進行核分裂,是核電站機組接駁電網、正式投入商業運作前的最後階段測試,反應爐的熱力輸出會由低至高調升。

但台山核電廠的1號機組在首次臨界前,已多次發現問題,中國核安局1月報告指出20項問題須要修改,5月30日的報告又提出6項問題,包括有監測儀器故障、反應爐保護系統信號誤鳴等硬體問題,也有部分人為失誤。報告沒提到改善問題需要多少時間,廠方也沒公開交代是否完成改善工作,1號機組就在報告發表7日後進入首次臨界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