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平行世界? 中國記協:中國新聞事業「蓬勃發展」

中國記協在昨(19日)發表的年度報告中,開頭就聲稱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,中國新聞事業蓬勃發展。」(歐新社)

中國記協在昨(19日)發表的年度報告中,開頭就聲稱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,中國新聞事業蓬勃發展。」(歐新社)

2018/06/20 15:29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中國政府對媒體管制嚴密,甚至爆出記者離職潮,不過「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」(以下稱中國記協)在昨(19日)發表的年度報告中,開頭就聲稱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,中國新聞事業蓬勃發展。」

中國記協19日發表《中國新聞事業發展報告(2017年)》,這份長達3萬字的報告從新聞從業環境、媒體轉型、權益保護、對外交流等方面描述中國新聞事業發展總體情況,報告第一句話就指出「中國新聞事業蓬勃發展」,報告中強調「中國共産黨和中國政府高度重視新聞事業發展,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就新聞輿論工作發表重要講話,有力指導中國新聞事業改革創新、健康發展。」

報告最後還重申中國官媒在海外扮演的角色,《人民日報》應該傳播中國聲音,講好中國故事、《新華社》應履行黨中央「喉舌」、「耳目」之職責、「央視」則必須在第一時間傳達中央的相關部署精神,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。

據《自由亞洲電台》(RFA)報導,自習近平上台以來,北京當局對媒體的強硬管制愈演愈烈,但中國記協的報告與國際所認知的中國新聞自由度排名墊底狀況是「全然不同。」

有不具名外媒表示,他在北京工作時結識了很多中國記者,他們說如果要想報導新聞,動作要比中宣部還快,搶在官方封鎖新聞前,第一時間發布突發新聞報導,雖然事後很可能被撤搞下架,但對中國記者而言已經算是一場「勝利」了。

北京某主流報紙的王姓影音編輯透露,他的工作單位常常會做「自我審查」,主管也會提醒哪些東西不能寫,為了通過審核,新聞影音內容就要刪減,而近幾個月來,審核力道加強,他們所上傳的影音常莫名被擋,王姓編輯無奈表示,這給他們帶來了莫名的煩惱,還降低了工作效率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