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加拿大娛樂用大麻合法了 七大工業國「頭香」

支持大麻合法化的加拿大民眾,2016年4月在渥太華國會山莊前揮舞一面印有大麻葉的旗幟。(法新社)

支持大麻合法化的加拿大民眾,2016年4月在渥太華國會山莊前揮舞一面印有大麻葉的旗幟。(法新社)

2018/06/20 22:52

〔本報駐加特派記者張伶銖/溫哥華19日報導〕加拿大參議院19日以52票贊成、29票反對,通過娛樂用大麻合法案,成為七大工業國集團第一個將娛樂用大麻合法化的國家。法案可望於本週內獲得加拿大總督批准,正式成為法律,之後杜魯道(Justin Trudeau)政府可自行決定法律生效日期。法律生效後,加拿大可在零售點購買有政府發給執照的生產商種植的大麻,並可在公共場所攜帶30克以下的乾大麻。

這項法案規定,購買和吸食大麻的最低法定年齡是18歲,但不同省分的規定也不同,有些省分的法定年齡為19歲,因此,合法持有大麻的年齡是19歲。向未成年人出售大麻是刑事罪,將面臨最高14年刑期。

加拿大在1923年將吸食大麻視為犯法行為,到了2001年開始開放醫療用途的大麻,允許醫生可為病患開立大麻處方。此後,加國各個城市有權決定是否發放大麻銷售店的執照,不同城市視市民是否支持藥用大麻,有不同的大麻店政策。

例如,溫哥華市對大麻店的態度開放,已有80幾家大麻店,但只有一橋之隔、華裔人口超過一半的列治文市(Richmond),迄今仍因市民反對,而未批准任何一家藥用大麻店。而在溫哥華華埠的中華文化中心大樓,之前店面出租時不慎租給一間大麻店,發現後馬上下達逐客令,不讓大麻店「污染」中華文化。全加國約有350家合法藥用大麻店,多倫多在不久前以114間店的數量超越溫哥華。

加拿大眾議院去年11月以200票對82票通過娛樂用大麻合法案,後來在參議院審查時對法案提出40幾項修改建議,並重回眾議院表決。杜魯道政府接受其中20幾項建議,法案於眾議院再次表決通過,19日也在參議院通過,完成開放大麻的國會立法程序。

加國政府將在決定娛樂用大麻法律生效日期後,給予各省及市政府8週到12週時間,建立新的大麻銷售市場,一些省分早已有配合娛樂用大麻合法銷售的準備。根據法律,只有省政府才能配銷大麻,大麻店必須向政府取得牌照才能營業,唯一進貨來源即是省政府。卑詩省未來唯一一家娛樂用大麻網路銷售店,也將由省政府經營。

在溫哥華的一些大麻店,雖然名為銷售藥用大麻,事實上早已偷跑,例如銷售大麻蛋糕,也有義大利餐廳推出大麻口味的披薩,一些外國觀光客在溫哥華旅行時,已嚐過大麻蛋糕或披薩的滋味。

☆少一份毒品就多一份健康,自由時報提醒您遠離毒品☆

溫哥華的大麻店。(張伶銖攝)

溫哥華的大麻店。(張伶銖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