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「一國兩制」夢碎《BBC》:香港模式徹底喚醒台灣!

黃國昌認為,中國特色「人治」已完全全滲透香港社會,很多不公平。圖為「雨傘革命(Umbrella Revolution)」民眾掀起抗爭。(路透)

黃國昌認為,中國特色「人治」已完全全滲透香港社會,很多不公平。圖為「雨傘革命(Umbrella Revolution)」民眾掀起抗爭。(路透)

2018/07/05 10:26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7月1日是香港移交21週年,雖然中國、香港當局高度肯定一國兩制,香港民間卻有不同聲音,外媒《BBC》去年一篇專文撰文報導,認為一國兩制的香港模式已經徹底喚醒台灣的新聞,這幾天再度受到矚目,成為大家討論的焦點。

《BBC中文網》在去年香港移交20年之際,特別專文報導分析一國兩制的香港模式。報導指出,當初一國兩制想實施的對象其實是台灣,但時至今日,台灣網路上大多數人對香港目前的一國兩制表示同情,台執政的民進黨日前也發出聲明,香港的自治與民主自由持續衰退,一國已經凌駕兩制,盼北京正視港人需求,還給港人真正普選。

報導指出,一國兩制在1980年代初期,由中國領導人鄧小平提出,標明台灣當局社會、經濟制度不變,保有軍隊自由等,作為兩岸統一的參考,台灣總統蔣經國則在1982年回應,兩岸應該一國良制,直到1996年首次民主直選後,一國兩制說法漸漸不受台灣人青睞。

時代力量黨主席黃國昌則認為,香港一國兩制實施後,發現會有極端的差別,雖然中央高度肯定,但民間大多認為是虛幻的,回顧香港這20年,最大衝擊的絕對是法治,從原本的「高度法治創造高度金融商業」,到現在中國特色「人治」已完全全滲透香港社會,很多不公平。

黃國昌說,解嚴後的台灣,民主持續往前走,現在的年輕人不再是被教育「反攻大陸」的人們,台灣在走自己國家正常化道路,而香港的一國兩制經驗,也許徹底提醒台灣人,「原來中國的承諾是可以隨時變卦的」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