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泡溫泉餵小魚吃腳皮 女子竟6腳趾指甲斷裂脫落

2018/07/05 20:23

一名美國女子在做了溫泉魚療後,雙腳共6個指頭發生指甲脫落的症狀,至少要1年才能恢復正常,學者則指出,類似症狀的發生機率可能比想像中更常見。(資料照)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發源自土耳其的「溫泉魚療」,可能引發指甲脫落症?一名美國女子在做了溫泉魚療後,雙腳共6個指頭發生指甲脫落的症狀,至少要1年才能恢復正常,學者則指出,類似症狀的發生機率可能比想像中更常見。

1名20多歲的女子讓俗稱「溫泉魚」的淡紅墨頭魚(Garra rufa)吃咬她的腳皮,不久後,她的6個腳指甲竟開始斷裂脫落。(翻攝自JAMA Dermatology)

綜合媒體報導,美國康乃爾大學威爾醫學院(Weill Cornell Medicine)助理教授兼指甲部門主任里伯奈(Shari R. Lipner)指出,這名20多歲的女子在6個月前讓俗稱「溫泉魚」的淡紅墨頭魚(Garra rufa)吃咬她的腳皮,不久後,她的6個腳指甲竟開始斷裂脫落。

里伯奈表示,這在醫學上稱為「脫甲症」(onychomadesis),通常與外力、受傷、感染或者遺傳疾病有關。但是女子毫無相關病史,也沒有進行其他可能造成脫甲症的因素,唯一的異常之處就是做了「溫泉魚療」。

雖然尚未經過正式的醫學實驗測試,但里伯奈認為有很高的機率是「溫泉魚療」引發脫甲症,而且類似情形可能比想像中更常發生。相關研究成果於前天(3日)發表在國際皮膚科醫學期刊《JAMA Dermatology》上。(Onychomadesis Following a Fish Pedicure

不過,也有學者持反面意見。歐洲指甲協會的前主席托斯蒂(Antonella Tosti)就認為,這起案例並不能證明是「溫泉魚療」所引起,更可能是某種需要讓腳趾交疊的鞋子造成的。

「溫泉魚療」藉由讓小魚啃食患者的死皮,據說有助於促進新陳代謝、去角質,達到美容療效,在全球各地引起流行。但英國健康保護局專家曾指出,開放式的魚療溫泉可能造成細菌傳染,或是因小魚咬出的傷口流血,傳染愛滋病、C型肝炎等病毒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