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走出共產?古巴42年來首次修憲 將承認私人財產

古巴42年來首度修憲,新憲法承認私人財產的存在、限制總統任期為5年並可連任1次,還在總統之外設立了總理職位。新憲法將由古巴國會投票表決,最後還要經由公民投票。(美聯社)

古巴42年來首度修憲,新憲法承認私人財產的存在、限制總統任期為5年並可連任1次,還在總統之外設立了總理職位。新憲法將由古巴國會投票表決,最後還要經由公民投票。(美聯社)

2018/07/15 12:58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古巴在1976年之後迎來首度修憲,新憲法裡承認了私人財產的存在、限制總統任期為5年並可連任1次,還在總統之外設立了總理職位,讓原本1人掌權的情況,變成國家元首和行政首長分立。

據《路透》報導,古巴共產黨向來拒絕任何資本主義的入侵,這次卻在新憲法中承認私有資產的存在。這可能是因為前總統勞爾.卡斯楚(Raul Castro),在任內為了經濟發展推行市場改革後,促使數十萬古巴人自2010年以後陸續創業。

古巴共產黨的機關報《格拉瑪報》(Granma)指出,在私人財產之外,新憲法還承認了自由市場的制度。這意味著在古巴剛剛起步的企業家和外國投資者,可能會受到更多的法律保護。

不過,新憲法中還重申了國營企業是整體經濟的支柱,並強調共產黨仍會主導古巴的政治。美國美洲民主中心的古巴專家巴蒂斯塔(Luis Carlos Battista)對此分析,承認私有財產並不代表古巴會讓私人企業發揮更大的作用,因為當地政府近來發布了一系列法規,加強對私營業者的控制,並提高可能的罰款,甚至還有沒收財產的制度。

古巴新憲法預計下週交由國會投票,若成功通過,在今年晚些時候還會進行公民投票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