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推動日台交流有功 林曼麗、若林正丈等獲日外務省表揚

以藝術促進日台交流有功,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林曼麗獲「外務大臣表彰」。圖為今年五月二十日我國駐日代表處畫展「台灣美」開幕時致詞畫面。(記者林翠儀攝)

以藝術促進日台交流有功,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林曼麗獲「外務大臣表彰」。圖為今年五月二十日我國駐日代表處畫展「台灣美」開幕時致詞畫面。(記者林翠儀攝)

2018/07/18 20:39

〔駐日特派員林翠儀/東京十八日報導〕日本外務省18日公布2018年度「外務大臣表彰」名單,包括台灣的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林曼麗、台灣太鼓協會及日本的台灣研究學者若林正丈、裏千家茶道名譽師範関宗貴,因為長期促進台日文化交流及相互的了解而獲選表揚。

「外務大臣表彰」制度,主要是為了表揚個人或團體在增進與日本友好關係上的貢獻,2018年度有205人及49個團體獲選表揚,其中有海外受表揚者有171人、43個團體,表揚儀式預定於24日於日本舉行,不克赴日領獎的外國人士則將透過日本駐外使館代頒。

台灣每年均有複數團體獲選表揚,大都是在推動日語教育或台日體育、文化交流上有卓越貢獻,今年獲選的名單上,除了林曼麗和台灣太鼓協會之外,還有兩名日籍人士若林正丈和関宗貴十分特別。

以藝術促進日台交流而獲得表揚的林曼麗年輕時曾經留日,取得東京大學的教育學博士學位,今年在駐日代表謝長廷的力邀下,將駐日代表處打造成藝廊,從5月20日起的一年間,展出台郭柏川、李梅樹、顏水龍及李石樵等4位前輩畫家及3名台灣新生代畫家的代表作。

在台灣推廣日本文化的「台灣太鼓協會」成立於2007年,目前已有20多個太鼓愛好團體加入,會員超過2500人,每年均與日本進行太鼓交流演出,還在台灣舉辦青少年太鼓賽。

曾任早稻田大學台灣研究所所長的若林正丈,現為早大政治經濟學術院教授,若林是戰後日本第一世代從事台灣研究的日本學者之一,也是在日本學術界確立「台灣研究學門」的功臣,獲選理由為「促進日台相互理解」。

日本茶道裏千家名譽師範関宗貴,同時也擔任裏千家淡交會北投分會的顧問,現年87歲的她從事茶道教學超過一甲子,近年仍經常訪台傳授茶道精神。在台普及日本茶道文化貢獻良多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