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史上首艘擊沉敵艦潛艇 離奇沉沒之謎露曙光

葬身大海超過一世紀,漢利號在2000年重見天日。(美聯社)

葬身大海超過一世紀,漢利號在2000年重見天日。(美聯社)

2018/07/20 17:09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美國南北戰爭期間,南方邦聯秘密建造的潛艇「漢利號」(H.L.Hunley)成功擊沉北方聯邦軍的蒸氣戰鬥用帆船,其於襲擊後離奇沉沒,成了歷史之謎。科學家近日發現,潛艇內的迅速上浮裝置並未被啟動,懷疑機組人員錯估情勢,未及時啟動裝置而葬生大海。

漢利號在1864年初發動的一次襲擊中,成功將美國聯邦戰艦豪薩通尼克號擊沉,然而自身卻也在行動後因不明原因沉沒,艇內無人生還。歷經100多年的搜尋及探測,漢利號終於在2000年8月8日被打撈出水面,目前正被安放於一只特製水缸中,由考古學家進行研究。

戰爭期間,為確保機組人員安全,設計者在潛艇內暗藏了一具重達454公斤,被稱作龍骨墩(keel blocks)的裝置,操作人員一旦啟動該裝置,整艘潛艇將可快速上浮。研究漢利號長達18年的考古學家史嘉福利(Michael Scafuri)週三(18日)表示,漢利號上的龍骨墩未被啟動過,推測可能是機組人員誤判情勢,錯過上浮時機,最終導致潛艇葬身大海。

史嘉福利指出,越來越多證據顯示,機組人員直到潛艇沉沒前一刻,都可能沒察覺危險,目前這艘著名的潛艇殘骸仍被存放在注有7萬5千加侖(28.3萬公升)淡水的水箱中,由考古學家組成的團隊持續進行修整,以分析事件背後的真相。

專家們持續修整漢利號。(美聯社)

專家們持續修整漢利號。(美聯社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