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中國在阿根廷建太空站 強化美洲情蒐能力

中國軍方在阿根廷建造太空站。(取自阿根廷內烏肯省政府網站)

中國軍方在阿根廷建造太空站。(取自阿根廷內烏肯省政府網站)

2018/07/29 16:49

〔編譯孫宇青/綜合報導〕中國近年積極提升全球戰略實力,包括在美國後院拉丁美洲「開疆拓土」。紐約時報28日指出,阿根廷南部巴塔哥尼亞高原(Patagonia)上一座中國軍方所屬的太空站,已是北京勢力進入拉美的一大重要象徵,對美國在該區的政治、經濟和戰略影響力形成威脅。

據報導,一座重達450噸、約達16層樓高、擁有龐大碟形天線的金屬巨塔,在一望無際的巴塔哥尼亞高原上巍巍聳立,這是中國人民解放軍斥資5000萬美元(逾15.4億台幣)建造的衛星與太空任務控制站,是中國探月工程的其中一個海外監測中心,已於今年3月開始運作。

雖然阿根廷政府表示:「樂意協助中國這項任務」,但紐時揭露,中阿兩國在秘密協商建造這座太空站時,阿根廷正亟需外國資金,以紓解財政困境。由於這座太空站可以強化中國在美洲的情報蒐集能力,阿根廷內部也因此憂心,國家可能被拉入中國的戰略軌道。

美國過去十年疏忽經營拉美,包括歐巴馬政府投入「重返亞洲」戰略,以及川普上台後在與盟國的經濟、防衛承諾上漸行漸遠,中國卻悄無聲息地在拉美地區「放長線」,例如擴大貿易交流、興築大型基礎建設、強化與各國的軍事關係、對當地政府紓困,以便繫住拉美國家的命運,獨攬龐大資源。

阿根廷因為無法履行約1000億美元的國債,而被被國際借貸市場列為拒絕往來戶,北京在此時捧著大把鈔票上門,對阿根廷時任總統費南德茲(Cristina Fernandez Kirchner)來說,宛如「上帝派來的救星」,這也是中國得以在當地興建太空站的原因。儘管阿根廷官員表示,北京承諾不會將太空站用於軍事,但專家指出,這項科技本身就有許多戰略用途。

歐巴馬時代主掌武器管制的助理國務卿羅斯(Frank A. Rose)表示,對於中國近年的太空計畫及大力發展先進科技,以干擾和破壞衛星通訊之舉,美國的情報和國防官員均密切留意且憂心,「中方正在開展的戰力,將削弱美國的軍事優勢,其中有許多層面來自於太空。」

研究中國國家安全政策的美國國會前調查員、華府智庫傳統基金會亞洲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成斌(Dean Cheng)形容,這座太空站的巨大天線就像吸塵器一樣,能搜集訊號、數據等各種資訊,對中方的情報和諜戰能力大有助益。五角大廈發言人羅根(Christopher Logan)則表示,美方正在評估這座太空站的影響。

紐時另指出,部分拉美國家的領袖也逐漸對自己國家與中國的關係起疑,擔心過去的政府已讓國家背上龐大債務,出賣了國家的未來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