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蕭強:中共運用科技 更全面掌控社會

中國數字時代創辦人蕭強今天在台北表示,集權政體運用人工智慧,政府未來對社會的控制力與影響力將極為可怕。(台權會提供,中央社)

中國數字時代創辦人蕭強今天在台北表示,集權政體運用人工智慧,政府未來對社會的控制力與影響力將極為可怕。(台權會提供,中央社)

2018/07/29 18:50

〔中央社〕隨著科技進步,中國對網路與社會言論的控制更加全面,中國數字時代創辦人蕭強今天在台北表示,集權政體運用人工智慧,政府未來對社會的控制力與影響力將極為可怕。

蕭強是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信息學院兼任教授、中國數字時代(China Digital Times)創辦人,他今天在台北以「中國網路言論政策的發展」為題舉行講座。

蕭強表示,網路曾經給了中國網民一些反抗的空間。10多年前,因為對社會與政治的不平,中國大陸網路出現許多調侃官員的影片與段子、藝術家創作,雖然仍不能直接批評,但用迂迴的方式為無法發聲的人發聲,「那些年網路起了重要作用」。

也因為如此,蕭強說,中共愈來愈不安,在2012年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掌權後,中國開始大舉整治網路空間,變得更加專制,民間的網路動員力量也被嚴厲壓制。

他指出,中共高層體認到網路空間的威脅,「最近中國防火長城愈來愈高」。對網路力量的控制在增強,諸如中共中央網路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由習近平主導,擔任小組長,其對網路的重視就可見一斑。

蕭強長期投入虛擬私人網路(VPN, 俗稱翻牆軟體)的製作,將翻牆軟體藏身於雲端服務器中。但他說,在習近平治下,翻牆更加困難,同時,顧及中國政治及商業市場的影響力,谷歌與亞馬遜已宣布將不支持這種技術,擔憂激怒中國政府。

蕭強也指出,過去網路被視為超越政府體制,賦權人民、建立民間組織的工具;但在現今「帝國得到人工智慧」的情況下,科技反而成為集權政府壓制人民的工具。

中國大陸近年力推智慧城市,運用臉部辨識,安裝無所不在的監視鏡頭,加上大數據控制輿論、社會信用體系連線掌控整個社會。蕭強說,相較一般網民,上述科技都深受政府或大型企業掌控,未來對社會的控制力與影響力極為可怕。

無論中國開不開放,對全民的監控技術都會繼續成長。蕭強表示,在當前中國領導階層的意志下,政府藉數位、科技掌控民眾的情況,「何時能改變,我還看不出來」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