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3D列印槍械合法化前數小時 美政府遭判敗訴

3D列印手槍不具金屬材質、沒有生產序號的特性讓它非常難被追蹤、監控。(法新社)

3D列印手槍不具金屬材質、沒有生產序號的特性讓它非常難被追蹤、監控。(法新社)

2018/08/01 10:18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美國政府原定於美東時間8月1日讓3D列印手槍合法化,這項被外界視為突襲式闖關的政令引起軒然大波,美國9個州的檢察總長7月30日聯手對美國聯邦政府提出告訴,受理法院趕在政令上路前數小時做出判決,頒布禁令禁止設計圖公開。

綜合外媒報導,裁決此案的美國西雅圖地方法院法官拉斯尼克(Robert Lasnik)表示,3D列印手槍的設計圖一旦被公開,將對美國公民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,他說,考量到各州的公立大學及許多公共場所都設有3D列印機,若人人得以拿到設計圖,在這些公共場所進行槍枝控管將變得困難,更有可能被有心發動攻擊的人濫用。

自稱是無政府主義者,設計這款3D列印槍枝的美國青年發明家威爾森(Cody Wilson)對此判決感到失望,他強調,根據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及第二修正案的內容,人民的言論自由及攜帶武器的自由應受到憲法保障。他的律師布萊克曼(Josh Blackman)表示,目前正等待法官的書面命令,再與當事人商討未來將採取的法律動作。

威爾森在2013年研製出全球第一把3D列印手槍「解放者」(The Liberator),這把塑膠手槍與一般手槍不同,它不由金屬製成,很難透過探測器查出;而且它沒有生產序號,一旦出事根本無從追查,美國政府因而禁止設計圖在網路散播,威爾森憤而提起告訴,宣稱政府禁令已違反美國憲法。

雙方纏訟數年,原本政府在官司佔上風,川普政府卻突然改變立場,在2018年4月撤告,選擇與威爾森和解;但雙方的和解協議直到7月10日才公布,同時宣布3D列印手槍將在8月1日合法。此舉被外界視為突襲式闖關,引發輿論譁然,並直接導致後續一系列的法律行動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