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侵犯人權隱憂 中國天網監視器2年內將激增至4.5億具

中國天網系統的監視器數量將在2020年突破4.5億具。(路透)

中國天網系統的監視器數量將在2020年突破4.5億具。(路透)

2018/08/15 16:10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中國在各大城設置「天網」監控系統,可透過人臉辨識迅速尋獲逃犯,但也被外界批評侵犯隱私,更有人擔心淪為國家監控人民的機器。外國機構公布數據指出,2020年中國境內攝影監控鏡頭將超過4.5億具,相當於平均每3人就受到1台機具監控。

中國監控鏡頭成長最快 2年後每3人就受1具監控

總部設於美國的諮詢公司「IHS Markit」公布的統計數據顯示,2016年中國共裝設有1.76億個監控攝影鏡頭,成為過去10年內監控鏡頭數量成長最快的國家,到了2020年,這個數字更將增長為4.5億台監控設備,數量居全球之首,作為相比,目前美國境內設立的監控設備則僅有5000萬具。

報導指出,中國現行監控系統皆已具備人臉識別功能,可針對影像進行即時分析,辨識車牌、面孔、年齡、種族、性別、服裝顏色等詳細訊息。此外,透過系統分析,攝影鏡頭照到的每張人臉都會被即時與身分證對應連結,回溯這人的行進路進,與車輛、親屬關係進行匹配,甚至整理出經常與該目標接處者的身分。

外界認為,若監控器數量持續升高,雖對提升治安有功效,但人們的個人隱私及相關訊息恐全盤落入國家掌握,恐有侵犯人權方面的疑慮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