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人類演變新發現!腳部最後進化的地方竟是......

美國馬凱特大學、亞利桑那大學聯發最新研究指出,人猿演變成現代人的過程中,腳部最後一個進化的地方是腳的大拇指,在行走時提供有效的推動力。(資料照)

美國馬凱特大學、亞利桑那大學聯發最新研究指出,人猿演變成現代人的過程中,腳部最後一個進化的地方是腳的大拇指,在行走時提供有效的推動力。(資料照)

2018/08/16 00:18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美國馬凱特大學(Marquette University)、亞利桑那大學(University of Arizona)聯發最新研究指出,人猿演變成現代人的過程中,腳部最後一個進化的地方是腳的大拇指,在行走時提供有效的推動力,研究發佈在《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》(PNAS)。

科學團隊將現代人、古代人、人猿與其他靈長類動物的腳趾骨關節進行掃描,分析古代腳趾的變化,發現腳的大拇指是腳部最後進化的部位,可能是因為古代人類在完全行走前,還是需要靈活的腳大拇指來爬樹,確保能夠順利抓握住樹幹等物品。

主要作者費爾南德斯(Peter Fernandez)博士指出,「我們的祖先花了相當多的時間在樹上」,後來為了能完全在地上行走,人類祖先的骨骼結構發生變化,產生「剛性腳大拇指」,在他們走路或跑步時提供強而有力的推動效能,這樣的變化普遍認為發生在距今200萬年前。

費爾南德斯博士提到,「現代人類的腳部關節已經增加穩定性,使腳趾有利於行走,但不再像猿一樣靈巧」;但目前人類祖先轉為直立、而後用雙腳走路的原因仍然是個謎,但這項新研究證實人類在初會行走時,仍然用腳來抓住物體。

觀看研究原文請點擊下面

《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》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