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與美多次密商 機密文件揭日本半世紀前擬擁核抗中

美日兩國曾於1960年代晚期密商部署反彈道飛彈系統,此為示意圖。(歐新社)

美日兩國曾於1960年代晚期密商部署反彈道飛彈系統,此為示意圖。(歐新社)

2018/08/17 11:56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一份美國政府解密的美日安保高級事務委員會會議記錄顯示,在美蘇冷戰期間,日本曾與美國研議發展反彈道飛彈系統的核武設備,以應對來自中國中程飛彈的威脅。

美國與日本在1961年通過《安保條約》,議定2國任一國遭受武力攻擊時,雙方將採取共同行動,同時允許美軍在日本建立軍事基地,並得以使用這些基地以保障遠東區域和平與安全。

《朝日新聞》報導指出,1960年代晚期,日本政府曾考慮部署ABM反彈道飛彈系統,由於反彈道飛彈系統多數採用核武作為攔截手段,已違反當時日本的非核政策,美日雙方多次密商部署ABM之可能性。

根據會議紀錄,美方在第一次會議上提出「總統級別的資料」,說明ABM反彈道飛彈系統運作情形,日本外交部常務秘書牛場信彥當場表示,日方對此系統是否可對中國的中程彈道飛彈加以攔截表達興趣,雙方在接下來的會議中,正式商討是否在日本境內部署ABM系統。

不過雙方這項協商最終破局,日方在1968年6月第4次會議中,要求不再討論此議題,部署ABM反彈道飛彈系統一事就此作罷,日本至今仍非聯合國認定的「核武擁有國」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