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美研究:隱形眼鏡用後2成用水沖走 恐危害生態系統

美國研究指出,把隱形眼鏡用水沖走,將危害生態系統。(取自網路)

美國研究指出,把隱形眼鏡用水沖走,將危害生態系統。(取自網路)

2018/08/20 21:27

〔編譯孫宇青/綜合報導〕配戴隱形眼鏡的人出於使用上的方便,可能會將隱形眼鏡丟入洗臉台或馬桶沖走,但美國亞歷桑那州立大學的研究團隊19日指出,隱形眼鏡可能會殘留在汙水處理廠的廢泥,當重新進入土壤或海洋中,大量的微塑膠(microplastic)可能會破壞生態系統。

該研究團隊19日在美國化學學會研討會上提出報告,指美國約有4500萬人配戴隱形眼鏡,以廠商提供的日拋、週拋、月拋式隱形眼鏡銷量推估,美國人每年約用掉132億至 147億片隱形眼鏡。團隊接著採訪400多名使用者,有21%會直接把用過的隱形眼鏡丟入洗臉台或馬桶沖走,亦即每年會有約25億片隱形眼鏡進入汙水處理廠。

為了瞭解隱形眼鏡在汙水處理廠瓦解成碎片、微粒的狀況,團隊把隱形眼鏡放入充滿微生物的水槽中,分別靜置14、96和172小時,相當於廢棄物停留在汙水處理廠的時間,發現隱形眼鏡在172小時過後,才會開始輕微崩解。根據實驗成果,美國每年有多達2萬3000公斤的鏡片積存在廢泥中,其中約有55%、1萬2650公斤充滿汙染物的鏡片,會被掩埋在土壤中;流入河流和海洋的數量則難以估算。

團隊指出,土壤中的隱形眼鏡可能會吸收殺蟲劑、除草劑等有害物質,一旦不小心被動物、鳥類、昆蟲吃進去,就可能經由生態鏈逐步回到人類身上,人類將「自食惡果」。另一種情況是,鏡片進入河流、海洋後被分解成「微塑膠」,將增加海洋塑膠汙染;一旦成為濾食性生物或小魚的食物,可能會在牠們體內造成阻塞,也可能讓牠們「假性飽足」,接著因減少覓食,無法得到營養成份而餓死。

相較於更難處理的塑膠袋、寶特瓶,團隊稱只要把隱形眼鏡確實丟入垃圾桶,就能大幅減少其危害。團隊也表示,鑑於民眾普遍認知不足,他們已開始與隱形眼鏡製造商溝通,呼籲廠商在包裝上印製宣導內容,提醒使用者如何正確處置鏡片。而長遠來看,隱形眼鏡要能回收再利用,才能有效減少塑膠污染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