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中國擬整合五毛黨 建立紅色網評大軍

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舊部屬、中共中央政法委員會秘書長陳一新提出,鼓勵所有政法人員開設自媒體帳號,建立紅色政法網評大軍。(法新社)

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舊部屬、中共中央政法委員會秘書長陳一新提出,鼓勵所有政法人員開設自媒體帳號,建立紅色政法網評大軍。(法新社)

2018/09/07 20:58

〔中央社〕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舊部屬、中共中央政法委員會秘書長陳一新日前提出,鼓勵所有政法人員開設自媒體帳號,建立紅色政法網評大軍,整合被戲稱為「五毛黨」的網軍。

美國之音(VOA)中文網報導,中共政法高層4日召開工作會議,部署政法系統建設網路新媒體計畫。據報導,這次會議公開鼓勵政法幹部、警員以及宣傳人員開設自媒體帳號,利用政法資源優勢,設置話題、製造熱點,培養具有網路思維的政法專業寫手。

對於上述報導,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講師呂秉權表示,「一般來講,筆桿子都由中宣部這些部門來做;政法委的功能是公檢法,不是搞宣傳的。現在政法委把本身不是你的工作搶過來做」。

陳一新在會議中大談媒體轉型態勢,並且要求重大事件第一時間搶占輿論宣傳引導陣地。他說,政法人員額外賦予筆桿子的責任,是「主動為黨分憂」。報導說,效忠意味濃厚。

這次會議研究網上「五毛」的現狀,指「五毛」量少質弱、散兵游勇,希望實現「向強大紅色網軍的轉變」。為此要善於「發現和聚攏一批正能量創作高手」。「五毛」待遇也是會議的一個重點。會議說,過去組織和領導對五毛隊伍「重視不夠、保障不足」,因此提出要「探索激勵機制、建設人才隊伍」。報導說,可以預見,中國「五毛」網評員的待遇有望進一步提高。

會議提出培育一批百萬級粉絲的微信公號,千萬級粉絲微博帳號,百萬級訂戶量的客戶端,培育和利用社會上的網紅大V。呂秉權說,中國政府已經把很多正直、有良心的、講道理的大V「打殘了」。現在又來培植他們,作為自己假的意見領袖。

有評論認為,按照陳一新的思路,中共政法系統可能人人會被要求上網,開設自媒體帳戶。如果其他行業也效仿,中國官方支持的網路大軍將規模很大,這是中國輿論系統的新動向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