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文革沒錯?中國教科書改歷史評價 抹去毛澤東「錯誤」

中國在1966年發動文化大革命,據歷史研究,至少200萬人死於非命、上億人流離失所。(圖擷取自網路)

中國在1966年發動文化大革命,據歷史研究,至少200萬人死於非命、上億人流離失所。(圖擷取自網路)

2018/09/10 07:59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根據史實,「文化大革命」不僅造成中國文化斷層、估約200萬人死亡、上億民眾流離失所,曾經,中國學生教科書上都指是「災難」及「浩劫」,如今,據報導,在中國最新的八年級歷史教科書下冊,「修正」了這項評價,將文革浩劫變成「艱辛探索」,去除掉毛澤東發動文革的「錯誤」,再度將他變成沒有錯誤的偉大領袖。

《美國之音》報導,中國歷史教科書第6課《艱辛探索與建設成就》中,講述文化大革命,原先的課文是「20世紀60年代,毛澤東錯誤地認為,黨中央出了修正主義,黨和國家面臨著資本主義復闢的危險。為了防止資本主義復闢,他決定發動『文化大革命』。」

但新編的歷史課本裡,免除了毛澤東的「錯誤」,「20世紀60年代中期,毛澤東認為黨和國家面臨著資本主義復闢的危險。為此,他強調『以階級鬥爭為綱』,想通過發動『文化大革命』來防止資本主義復闢。1966年夏, 『文化大革命』全面發動起來。」

報導認為,習近平掌控下,中國新版歷史教科書推出歌頌毛澤東、去掉毛澤東錯誤,恐將再度引發中國政壇及文化界的另一翻議論。

報導更認為,令人不解的是,文革曾經帶給上億中國人流離失所、數百萬人喪生,也給許多中共高層及家庭帶來滅頂之災,而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的父親習仲勛更被毛澤東打入黑牢,長期單獨監禁,直到文革結束被恢復自由和名譽,習近平卻對毛澤東反覆讚美,致中國國內許多人以公開及半公開方式對習近平發出詢問,但習近平及他的宣傳班子都沒有做出回應。

中國在1966年發動文化大革命,據歷史研究,至少200萬人死於非命、上億人流離失所,被視為是中國歷史浩劫之一。(圖擷取自網路)

中國在1966年發動文化大革命,據歷史研究,至少200萬人死於非命、上億人流離失所,被視為是中國歷史浩劫之一。(圖擷取自網路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