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白天昏昏欲睡?美研究:睡眠不足失智風險恐增3倍

美國約翰.霍普金斯大學研究指出,白天若感到昏昏欲睡要當心睡眠不足的潛在失智風險。打哈欠示意圖。(資料照)

美國約翰.霍普金斯大學研究指出,白天若感到昏昏欲睡要當心睡眠不足的潛在失智風險。打哈欠示意圖。(資料照)

2018/09/12 00:14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美國約翰.霍普金斯大學布隆博格公共衛生學院(JHSPH)最新研究指出,白天若感到昏昏欲睡要當心睡眠不足的潛在風險,得到阿茲海默症的風險恐比常人要高出3倍,研究發布於牛津醫學期刊《睡眠》(Sleep)。

綜合外媒報導,科學團隊參酌1項始於1958年的長期研究,涉及數千名實驗參與者,分析他們的睡眠品質問卷回答,再從這些當時的志願者中找到123人進行16年的追蹤研究,並對他們的大腦施以正子斷層掃描(PET),觀察腦部與失智症呈正相關的β澱粉樣蛋白斑塊堆積情形。

研究發現,白天感到昏昏欲睡的人,大腦中β澱粉樣蛋白斑塊堆積比起其他人多出3倍,將壓力、失眠等狀況納入考量後,此風險仍高出2.75倍,β澱粉樣蛋白斑塊堆積被認為會發生失智風險,布隆博格公共衛生學院斯皮拉(Adam P. Spira)博士指出,目前尚不清楚為何白天嗜睡會導致β澱粉樣蛋白斑塊堆積。

斯皮拉指出,1種可能性是白天嗜睡會導致這種蛋白質在大腦形成,根據過去的研究,更好的解釋是各種因素導致的睡眠不足引發此狀況,但目前仍有待更多研究確定β澱粉樣蛋白斑塊的確切形成機制,由於失智症目前沒有治癒方法,只能加以預防,「睡覺可能是幫助預防失智症的1種方法」。

觀看研究原文請點擊下面

牛津醫學期刊《睡眠》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