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超強颶風來襲為何不逃? 美學者精闢分析心態...

仍有不少美國民眾在海邊戲水。(美聯社)

仍有不少美國民眾在海邊戲水。(美聯社)

2018/09/13 13:28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4級颶風「佛羅倫斯」(Florence)將直撲美東沿海地區,預計當地時間13日在南、北卡羅來納州的邊界附近登陸,雖然當局已撤離上百萬人,但仍有部分民眾不願離開家園,美國賓州大學教授麥爾(Robert J. Meyer)用心理學角度分析,為何這些人會低估了颶風的危險性。

麥爾投書《華盛頓郵報》指出,過去一再傳出有民眾不願撤離家園,最後才意識到自己決策錯誤,最大原因是這些人忽視了災害可能的嚴重性。他以研究結果表示,「災害前缺乏準備,是因為『認知偏差』引起,這種偏見會導致人們低估警告,並做出糟糕的決定,即使他們早已收到災害的警告。」

麥爾進一步指出,「群體思維的偏見」加重了認知偏差的問題,許多人認為災害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,除了過度樂觀和從眾心理之外,其他一些心理偏見,也會影響民眾對於自然災害事件的準備。

另外,民眾很「健忘」也是一大問題,雖然人們經歷過許多大災害,但往往在很短時間內就忘掉。他舉例,2008、2009年間的金融危機後,人們雖然呼籲要遏制華爾街過度承擔風險的呼籲,盡量減少再次發生的可能性,但在經濟復甦之後,投資者又回到了原點。

麥爾強調,近年來預測颶風等災害的的能力有很大進步,但若要降低災害帶來的影響,應解決民眾心理偏差問題,並提出解決這些偏見的準備系統。

當地政府已開始交通管制。(美聯社)

當地政府已開始交通管制。(美聯社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