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下班沒及時回覆微信 中國女子隔日就被炒魷魚

日前中國浙江省寧波市有名王姓女職員,因在下班時間未及時回工作的微信群組而遭辭退,引發熱議。示意圖。(路透)

日前中國浙江省寧波市有名王姓女職員,因在下班時間未及時回工作的微信群組而遭辭退,引發熱議。示意圖。(路透)

2018/09/18 16:44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隨著通訊軟體發達帶來的便利,想必有許多人下班時還被主管要求處理公事。日前中國浙江省寧波市有名王姓女職員,因在下班時間未及時回覆工作的微信群組而遭辭退,引發熱議。

《澎湃新聞》今(18)日報導,今年7月,擔任飲料店店長的王女因懷孕早睡,而未能及時回覆隸屬單位的負責人,在工作的微信群組上表示「若10分鐘內未回報當月營業額就得辭退」訊息,隔天到公司後果真就遭炒魷魚,且對方還拒絕支付王女上月薪資。

事後王女立即求助寧波市總工會職工服務中心,該中心為他聘請的律師指出,根據中國《勞動法》規定,女性懷孕期間,雇主不得解聘勞工;再加上該公司解僱王女的程序已違法,因此要求王女的工作單位支付相關賠償。最後王女在上月7日共拿到對方支付的1.8萬人民幣(約新台幣8.2萬元)賠償金。

該總公會指出,《勞動法》保障勞工休息休假的權利,雇主無權要求職工下班後要回通訊軟體訊息。

而有幾名中國網友對於是否要在下班時間,「及時」回覆訊息感同身受,並抱怨,「感覺自己的休息時間被綁架了」、「已經變成『7×24小時』全年無休的客服了、「想要認定為加班,但是既沒有證據,又都是碎片時間,維權太難」。

上海市律師協會勞動法業務研究委員會副主任唐毅對此認為,根據中國相關勞動法律的解釋來看,若公司在職員下班後分配工作,且明確要求職員在明天上班前完成,顯然是要對方利用下班時間完成,應屬於加班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