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川普「梭哈折磨戰」 學者:最終目的要習近平垮台

中美貿易戰打得火熱,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表示,美國總統川普的最終目的,是要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垮台。(法新社)

中美貿易戰打得火熱,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表示,美國總統川普的最終目的,是要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垮台。(法新社)

2018/09/22 00:18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中美貿易戰打得火熱,美國總統川普日前宣布24日起對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收10%關稅,中國也宣布對美國600億美元商品加徵5至10%關稅作為反擊。對此,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表示,川普在美中貿易戰上不斷出招,最終的目的就是想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垮台。

川普18日宣布,下週一(24日)起對中國2000億美元商品加徵10%關稅,預計會在年底調高至25%。中國當天晚上也不甘示弱宣布,將在24日對美國600億美元商品加徵5%至10%關稅作為回擊。川普19日則再度重申,指中國如果敢對美國農民及勞工採取關稅報復,美國將會祭出額外的2670億美元商品的關稅。

董立文20日接受廣播《蔻蔻早餐》專訪時表示,中美貿易戰在5月中時看似有個斷點,「當時美中2國有一個暫時性的妥協、有一個聯合聲明出來,那時中國很高興,認為中美貿易戰休戰、中國贏了。但仔細去看美國5月20號的美中聯合聲明的內容,重點其實是中國完全讓步,因此當6月初美國發動突襲,宣布另外一波新的貿易戰,中國才會如此緊張、驚訝,因為中國以為雙方都談好了」。

他提到,3、4月美國接連發動貿易戰、中興通訊制裁案,讓中國慢慢冒出一種聲音,「原來這不只是貿易戰,也是科技戰」,因此到了7月初的時候,中國反省檢討的聲浪越來越大,「到底爲什麼會對美國誤判、川普誤判;再來,這到底是貿易戰,還是其他的情況?」

董立文說,如果這是一場2大國的綜合國力較量戰,那習近平恐怕就面臨決策上的難題,「單純的貿易戰還能談判達成暫時的妥協;但如果是綜合國力較量,那暫時性的妥協是無法滿足美國的。」

董立文認為,中美貿易戰打到現在已經進行半年之久,川普對中國打的就是一場梭哈折磨戰,「美國目的是在消耗全世界對中國市場的信心」。至於川普要怎樣才會收手停止貿易戰,董立文則推估,川普的最後目的是要習近平政府垮台,「我只要把你打倒,一切手段在所不惜。」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