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香港高鐵首發車開出 泛民抗議一地兩檢

粵深港高鐵香港段22日開通,香港特首林鄭月娥(右6)和廣東省長馬興瑞(左6)主持開通禮,其後與數百政經界人士搭乘首發列車到廣州。(中央社)

粵深港高鐵香港段22日開通,香港特首林鄭月娥(右6)和廣東省長馬興瑞(左6)主持開通禮,其後與數百政經界人士搭乘首發列車到廣州。(中央社)

2018/09/22 14:03

〔中央社〕粵深港高速鐵路香港站首發列車於今早11時23分開出,車上有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、廣東省長馬興瑞及香港政經界人士數百人。泛民團體則在現場抗議香港站採取「一地兩檢」。

香港高鐵取名「動感號」,首發列車從香港西九龍站開往廣州南部,預計最快47分鐘,林鄭月娥等人其後會搭乘原班列車返港,預定下午1時許抵達。

在首發列車出發前,港府在九龍西站舉行了粵深港高鐵香港段開通儀式,由林鄭月娥、馬興瑞等人主持,另有數百人出席,包括兩位香港前特首、現任大陸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和梁振英,以及政經界知名人士。

現場所見,泛民主派沒有代表出席。在儀式舉行期間,泛民一些團體還在西九龍站外示威,抗議政府興建高鐵,浪費資源,並批評香港站採取「一地兩檢」。

林鄭月娥早上致辭說,高鐵香港段只有26公里,卻貫通廣州、深圳及香港三個粵港澳大灣區龍頭城市,令大灣區的客運網路更趨完善,同時推動經濟發展,並把香港連接至北京首都經濟圈及長三角區域, 增加區內協同效應,創造更多發展機遇。

她說,興建鐵路的目的,是拉近城市與城市、人與人之間的距離,並鼓勵大家多乘坐高鐵。

馬興瑞說,高鐵香港段開通是粵港兩地深化合作的重要成果,也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要里程碑。

他說,高鐵香港段開通,與大陸高鐵網路無縫交接,將令兩地居民生活更加便利。

高鐵香港段明天正式投入服務,讓市民搭乘,高鐵是香港主權轉移以來最龐大和重要的基礎建設之一,它連接深圳和廣州,稱為廣深港高鐵。

從香港站出發的高鐵分短途和長途,廣深段為短途,長途直達列車則前往北京、上海、昆明、武漢和石家莊等地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