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痛斥中梵主教協議 陳日君感慨:整個教會的悲劇!

86歲的陳日君痛批中梵主教協議。(路透)

86歲的陳日君痛批中梵主教協議。(路透)

2018/09/23 09:59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梵蒂岡國務院和中國外交部22日同步宣布,雙方已在北京就主教任命問題,正式簽署一項臨時性協議,教宗方濟各也正式承認北京任命的7名主教的神職合法性。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痛批,協議秘密進行根本是見不得人,「這樣的條件下談成,對整個教會都是悲劇。」

陳日君過去在此議題上一而再與教廷唱反調,20日以背叛天主教信仰為由,呼籲該協議首席談判長、教廷國務卿帕羅林(Pietro Parolin)下台。昨天傳出中梵簽署協議後,他再度開砲。

綜合港媒報導,陳日君痛斥做法醜陋,「又說暫時性,又說不公佈,為何秘密成這樣?就是見不得人囉,就是自己都覺得不對囉。這樣的條件下談成,對整個教會都是悲劇。」

他認為,中國管制教會的方式恐影響香港,屆時香港教友隨時要加入愛國會,教會學校未必能談信仰,「將來好多都要靠教友(堅持)下去了」

中梵關係權威學者、香港寶血會修女梁潔芬則表示擔憂,稱協議會損害教會作為世界最高道德標準的力量,並提到習近平奉行獨裁統治,收緊對國內所有控制,不只天主教,在新修訂的宗教事務條例實施後,其他宗教空間都受影響。他認為此次簽署協議時機錯誤,容易淪為操控宗教的工具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