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技師嚴重缺人!德國業者呼籲政府培訓難民填補空缺

德國近來陷入嚴重的缺工問題,肇因為學生大多數選擇繼續深造而不是成為學徒工;業者呼籲政府,希望能夠放寬難民的居留限制,讓他們能加入技職培訓並留在德國工作。圖為正在接受技職訓練的敘利亞(右)與伊拉克(左)難民。(歐新社)

德國近來陷入嚴重的缺工問題,肇因為學生大多數選擇繼續深造而不是成為學徒工;業者呼籲政府,希望能夠放寬難民的居留限制,讓他們能加入技職培訓並留在德國工作。圖為正在接受技職訓練的敘利亞(右)與伊拉克(左)難民。(歐新社)

2018/09/25 23:55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德國的技職訓練在世界上數一數二,但相較於其他國家熱衷於仿效德國經驗,近期德國反而擔心國內缺工嚴重的問題,因為德國現在的學生越來越多人選擇繼續升學,而不是選擇成為學徒工;現在這些面臨嚴重缺工問題的業者呼籲政府,能夠放寬難民的居留限制,讓他們能加入技職培訓,以填補目前人力缺乏的燃眉之急。

《德國之聲》報導,德國現在有很多手工業者(技工、技師)都因為嚴重缺乏人力,而全力募集工人,德國手工業者中心協會(ZDH)表示,「雖然我們的業務爆單,但因為我們缺乏技工,有時還被迫婉拒新來的工作預約」;目前德國所有的手工業公司,有一半以上的業者面臨缺工危機,整個業界還缺約1萬5000名技師,更糟的是,投入的新血每年還會減少1萬5000名至2萬名學徒工。

ZDH表示,因為現行的技職雙軌制越來越不受學生青睞,大多數的學生都選擇繼續升讀大學,ZDH認為必須要讓社會重新認識技職的重要性;不過,有鑑於當下的人力缺口,德國手工業者協會也希望當局能夠放寬難民的居留限制,讓他們有機會成為學徒工接受培訓。

ZDH主席彼得‧沃爾塞費爾(Peter Wollseifer)指出,「將這些已經適應德國社會的難民遣返回鄉,然後再從別的地方引進新的勞動力,不是很多此一舉嗎?」,他認為,應該讓那些願意在德國接受學徒培訓,並融入德國社會的難民留下,呼籲政府可以擬定一個新的制度,「讓難民有條件的留在德國培訓,之後成為專業技師在德國工作2年」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