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火星沙塵暴失聯百日 NASA終於找到機會號了!

圖中白線方塊處為因沙塵暴休眠失聯至今的火星探測器「機會號」。(擷取自NASA)

圖中白線方塊處為因沙塵暴休眠失聯至今的火星探測器「機會號」。(擷取自NASA)

2018/09/26 12:33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火星表面5月底爆發規模史無前例的劇烈沙塵暴,導致美國太空總署(NASA)派出的火星探測車「機會號」(opportunity)被迫進入休眠狀態並失聯至今,隨著沙塵暴消退,NASA雖仍無法與機會號恢復聯絡,但今天公布一張最新照片指出,已掌握機會號所在位置,且其上空的沙塵暴已消除,應可開始進行太陽能充電。

火星表面從5月30日起爆發劇烈沙塵暴,近期逐漸轉弱,然而這波沙塵暴發展相當迅速,影響範圍一度超過4分之1的火星表面積。巨量沙塵漫天蔽日,令採用太陽能供電的「機會號」系統被迫進入休眠狀態,進入該狀態意味著機會號與NASA的聯繫已完全中斷,NASA更因而完全無法掌握機會號在沙塵暴中的受損程度。

NASA月中透露,沙塵暴已逐漸減弱,科研人員可從衛星影像透過觀察火星表面地貌,與過去一片黃霧的狀況相差甚遠。加州噴氣推進器實驗室的科學家認為,火星大氣微粒濃度持續下降,已使足夠的太陽光照射至地表,若無重大損傷,機會號應該很快就可以自動啟動恢復裝置,並重新與地球聯繫。

然而,新英格蘭大學的麥克米蘭博士(Dr. Mary McMillan)卻對此消息感到悲觀,認為機會號或許「正在遙遠的星球上等待死亡」,她說,這次遭遇嚴重沙塵暴後,機會號本應在恢復日光後數日內完成充電並「醒來」,但NASA科學家遲遲無法獲得它的訊號,或許代表其已遭遇不可修復的嚴重損害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