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2030年將熱1.5度!聯合國:世界制度得「砍掉重練」

全球平均氣溫最早於2030年就會上升攝氏1.5度,最晚不會超過2050年。(資料圖 法新社)

全球平均氣溫最早於2030年就會上升攝氏1.5度,最晚不會超過2050年。(資料圖 法新社)

2018/10/08 15:14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(IPCC)於今(8)日發表新報告,認為根據目前溫室氣體的排放現狀,全球平均氣溫最早於2030年就會上升攝氏1.5度,最晚不會超過2050年。為了避免氣候變遷造成的大混亂,全球經濟跟社會必須要有「前所未有規模」的重大變革,將本世紀溫度增幅控制在1.5度內。

據《法新社》報導,全球平均氣溫已經比工業革命前高了1度,造成海平面上升、致命風暴、洪水與乾旱發生頻率提升,若再上升3到4度,地球將不會再有適宜人居的地方。南非德爾班市(Durban)環境規劃和氣候保護部門負責人、IPCC聯合主席羅伯茲(Debra Roberts)說:「接下來幾年可能會是人類史上最重要的一段時期。」

IPCC發表的400頁報告書指出,人類能預防大災害的所剩時間相當地少,其中一段「決策者摘要」(Summary for Policy Makers)中,強調全球暖化的速度已超越人類掌控範圍,必須得有「典範轉移」(paradigm shift),以全新制度改變當前的社會體制,才能避免氣候變遷對未來造成最嚴重破壞。

報導指出,2015年聯合國氣候峰會中通過《巴黎協議》(Paris Agreement),取代京都議定書,冀望能共同遏阻全球暖化趨勢,但在協議簽訂前,近10年的科學研究都假設,攝氏2度是安全範圍。不過,IPCC的報告指出,全球暖化的影響比原先預期來得快,衝擊也更大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