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中國網友不慶祝十一卻慶雙十 原因是…

今天中華民國雙十國慶,大典以「2018 台灣共好」為主題。而不少中國網友竟也選在這一天慶祝國慶。(記者廖振輝攝)

今天中華民國雙十國慶,大典以「2018 台灣共好」為主題。而不少中國網友竟也選在這一天慶祝國慶。(記者廖振輝攝)

2018/10/10 22:33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今天是中華民國雙十國慶,在中國雖然政府對此十分關注,社會上卻對這個節日可以說是隻字不提。但還是有很多中國網友選在這一天祝賀國家慶生,表明一點也不期待十一國慶。還有網友說,「雙十才是我們祖國的生日,希望有天可以名正言順的慶祝這一天!」

根據《BBC中文網》 報導,一名山東網友本月2日於微博上發文說,自己很多朋友炫耀著今天的「國慶節」,但這名網友認為這天是祖國的受難日,「正是在這一天,我們民族徹底淪喪了靈魂,丟掉了根。10月10號雙十才是我們祖國的生日,希望有天可以名正言順的慶祝這一天!」另外還有湖南的網友則說:「雙十快到了,我雖身在赤禍嚴重的大陸,但我嚮往青天白日。祝福台灣,祝福中華民國!國慶快樂!」

為何有中國人民敢這樣公開懷念「民國」不怕「被消失」?《BBC中文網》分析認為,這是因為兩岸資訊越來越開放,以及出於對台灣統戰的需要,中國開始允許媒體講述國軍的抗戰功績,原本在中共描寫下,國民黨與當時的領袖蔣中正是不抗日的民族敗類,但是在聽聞「淞滬會戰」、「中國遠征軍赴緬作戰」、「臺兒莊大捷」等悲壯史事後,讓不少中國人改觀。加上資訊取得越來越方便,中國網友從公開媒體上認識到的民國形象越發多元與豐富,也開始嚮往,這樣做的後果,是中共當局始料未及的。

《新唐人》 指出,去年10月9日,就有中國網友在微博等等平台上「相揪」慶祝雙十,10號當天在廣州、福州、上海及北京等地都有網友響應,秘密集合,甚至還有人穿上青天白日衣服出席聚會,高唱中華民國國歌。

意識到有不少中國人懷念民國,中共也採取動作抑制這股思想,中共的宣傳部門更將這股熱潮定調為「歷史虛無主義思潮」。但是幾年下來,這股思潮已經發展成蔚為壯觀的「民國熱」。原河北人民廣播電臺編輯朱欣欣說,「大家對民國的推崇,也是對現實表達一種不滿。所以在雙十期間,人們以此來表達對中華民國的懷念,實際上是表達對自由民主的一個嚮往,是表達對中共專制統治的一個不滿。」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