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卜睿哲:若美中成零和 台不一定受益

布魯金斯研究所東北亞中心主任、美國在台協會前理事主席卜睿哲。(資料照)

布魯金斯研究所東北亞中心主任、美國在台協會前理事主席卜睿哲。(資料照)

2018/10/13 09:47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美國在台協會(AIT)前理事主席卜睿哲對台美關係多有觀察,他在智庫撰文分析貿易戰下的台美關係,點出美中貿易戰若成零和關係,台灣不一定會受益。

卜睿哲(Richard Bush)在華府智庫「布魯金斯研究院」撰文,分析美國副總統彭斯(Mike Pence)日前演說對台灣的影響。卜睿哲指出,彭斯日前的演說透露了美中零和關係的可能,中國會在兩國競爭中受到傷害,但美國的盟友也可能面臨風險。

卜睿哲分析,在政治和安全層面,若美中成為零和關係,雖然台灣看似可藉此獲得美方的支持,但長期來看,目前尚難確定川普會與中國競爭到何種程度,卜睿哲說,川普挑戰中國是正確的,但增稅是否是好方法則有待商榷,若貿易戰持續,台灣將會受到傷害。

卜睿哲認為,台灣必須了解川普政府的決策背景,首先,美國國安官員希望擴大與台關係,加強對中威攝。第二,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認為,台灣違背美豬、美牛准入的某些承諾。最後,川普似乎將台灣視作對抗中國的籌碼。

卜睿哲總結,川普政府已明確決定以更具競爭力的方式與中互動,但貿易戰的範圍、持續時間和影響都屬未知,若美中成零和關係,台灣不一定會受益。他說,台美關係目前屬於良好狀態,應持續下去,他也建議台灣不應僅僅關注美國政策上的轉變,而是瞭解政策制定過程中的變因,如何影響決策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