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奇怪氣味只有你聞得到? 研究:1/15年長者有「幽靈嗅」

2018/10/15 16:14

美國一項研究發現,有些人的鼻子可以聞到一些別人聞不到的氣味。(美聯社)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常聞到別人聞不到的氣味?美國一項研究最近發現,有些人的鼻子可以聞到一些別人聞不到的氣味,而且美國有高達1/15的年長者有這種「幽靈嗅」(phantosmia)。

綜合報導指出,美國國家耳聾和其他傳播障礙研究所(NIDCD)的一份研究發現,美國40歲以上者有近1/15的比例擁有「幽靈嗅」。這被認為是一種嗅覺幻影,有此嗅覺的人有時會在生活中聞到菸味、頭髮被焚燒等惡臭味,但卻怎樣都找不到氣味源頭,而且這種味道只有他們聞得到,身邊的其他人都不會感覺到。

研究發現,患者第一次「幽靈嗅」通常發生在15到30歲,而女性患者比例較高,症狀第一次出現時會維持數分鐘。之後症狀發生頻率則依人而異,有人每月、每週才一次,但也有人每天都有一次。還有患者表示,他們可以在「幽靈嗅」症狀出現前預先察覺。

研究指出,「幽靈嗅」發生率介於0.8%到25%,本身嗅覺就有問題、容易口乾舌燥、或腦部曾嚴重受損患者,其「幽靈嗅」發生率較高。不過僅有11%有「幽靈嗅」症狀的人曾與醫生討論此問題,研究團隊希望本研究能讓更多人注意到「幽靈嗅」,如果聞到別人沒聞到的味道,也可以向醫生進行諮詢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