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父親被關新疆再教育營11個月!受迫害者:不知道他是否還活著

哈薩克族博塔女士首次接受中文媒體專訪,透露父親已被關進新疆再教育營11個月,至今毫無消息。(截自國際特赦組織網站)

哈薩克族博塔女士首次接受中文媒體專訪,透露父親已被關進新疆再教育營11個月,至今毫無消息。(截自國際特赦組織網站)

2018/10/16 10:58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中國政府在新疆設立「再教育營」,迫害維吾爾族等少數民族,引發國際關注,近日一名在莫斯科國立大學就讀的哈薩克族學生博塔女士(Bota Kussaiyn)首次接受中文媒體專訪,透露自己的父親已被關押11個月,至今毫無音訊,「我甚至不知道我父親是否還活著」,呼籲全世界的人權組織能給予協助。

哈薩克族的博塔女士,近日接受海外媒體「路德社」專訪,自述目前是在莫斯科國立大學就讀的學生,一家四口,自己、妹妹、母親為哈薩克國籍,父親薩合木拜·胡賽因(Kassaiyn Sagymbai)則是中國國籍、持有哈薩克綠卡的普通公民,沒受過高等教育,也非中國共產黨員。平時家庭對政治冷感、生活單純,與「疆獨份子」更是毫無關係,先前也未聽說中國踐踏人權的事情。

博塔:父親11個月毫無消息

博塔透露,2013年,父母全家人移民到哈薩克,去年9月,父親因看病的原因,前往新疆塔城地區額敏縣,起初3個月還有透過微信以語音訊息聯繫,直到去年11月中旬,父親失蹤,去年12月,在新疆的親戚以微信通知父親人在新疆當地的再教育營,才得知父親出事。博塔說:「至今11個月毫無消息,全家人再也沒聽過我父親的聲音,我甚至不知道我父親是否還活著」。

博塔說,新疆的親戚通知她父親被關進再教育營後,就把微信等所有聯繫方式刪掉,「不再跟我們聯繫」。而她到目前為止,也不知道父親在再教育營裡被如何對待,只聽說可能會被折磨、使用酷刑、每天洗腦,博塔表示,「實際就是一個監獄,可能比監獄還要更苦吧!」

博塔:身邊很多人被關進再教育營

主持人路德詢問,是否有其他親戚朋友被關進再教育營?博塔表示,她身邊也有很多人,父親、母親、兄弟姊妹被關進再教育營,有67歲老人、13歲小孩,最高長達1年半沒有任何消息。博塔說:「爸爸媽媽同時進去的,或者是爸爸進去、媽媽進去,太多了!」博塔表示,這些人都是「沒有任何原因、沒有任何理由,就突然人失蹤」、「到底犯什麼錯、犯什麼罪,他們(指政府)都不會說的」。

博塔表示,父親失蹤後,她聯繫過法新社等國際媒體做過專訪,也聯繫過哈薩克相關政府部門、外交部,提交過申請,然而哈薩克政府總是回應「我們正在與中方協調」,如今過了11個月,沒有任何結果。博塔透露,一次與國際媒體做過專訪後,過了三天,有一個自稱是中國政府部門「工作組」的人聯繫了她。

博塔:擔心公開揭露對父親不利

博塔說,這位「工作組」的人跟她說:「妳父親很好,不要擔心」,並詢問她是否在網上公布關於父親失蹤的事情,「就這樣打電話來問我」,博塔表示:「我當時問她,我爸爸到底犯了什麼罪?她說,我爸爸長期待在哈薩克,沒有按時回來報備」,博塔還說,此人詢問她母親的身體如何,並指稱她父親的護照過期了。然而博塔表示,她清楚記得父親護照過期日是2018年11月中旬,「就這麼3分鐘的通話,再也沒有聯繫」。

博塔哽咽透露,目前母親「精神上出現恍惚、抑鬱」,她跟全世界所有的人權組織聯繫過,包含聯合國,但是至今沒有任何回覆。主持人詢問,公開揭露此事是否會對父親不利?博塔坦承確實擔心,「但是,我認為我們沉默了9個月,一直抱著希望,爸爸很快就出來,但是沉默帶來更多的,是結果不太理想」,「我選擇站出來呼籲,讓更多全球的人權組織、其他組織能知道,新疆所發生的一切,包括少數民族所遭到的一切」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