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美中新冷戰!日媒專訪美學者:中國在敗北的道路上

裴敏欣認為,美中冷戰雖然才剛開始,但中國已經完全走在敗北的道路上了。(資料圖 法新社)

裴敏欣認為,美中冷戰雖然才剛開始,但中國已經完全走在敗北的道路上了。(資料圖 法新社)

2018/10/16 16:58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美中貿易戰如火如荼,外界認為這可能代表世界局勢「新冷戰」的到來。對此,日媒《產經新聞》採訪美方學者並發表專文,以過去美蘇冷戰作為例子,大膽預言:「美中冷戰雖然才剛開始,但中國已經完全走在敗北的道路上了」。

據日媒《產經新聞》報導,美國加州克萊蒙特.麥肯納學院(Claremont McKenna College)政府學教授裴敏欣以美蘇冷戰為例指出,美蘇對抗時,蘇聯意圖追上美國,當時共產主義滲透歐洲,蘇聯經濟成長率更達到6%,這些如同今日的中國一般。而且當時蘇聯還擁有550萬人的兵力,核武戰力更超越美國。

不過,一黨獨裁專政、權力鬥爭與經濟成長率灌水,這些與現今「某個國家」類似的體質,仍讓強大的蘇聯走向毀滅。蘇聯共產黨於1991年瓦解時,最受衝擊的就是中國共產黨,為避免重蹈覆轍,中國開始以強化經濟為主要目標。自1991年至2017年,中國的人均國內生產總值從333美元上升到7329美元,成功創造了經濟奇蹟。

裴敏欣話鋒一轉指出,現今中國對國營企業不願放手、面臨債務壓力與快速高齡化造成的不安,加上美國川普政府發起的貿易戰,未來經濟成長趨緩恐怕是難以避免。況且由於政治體制,中國並沒有可以保持成長的經濟模型,未來還得面臨與美國的軍備競賽所需的龐大經費

再以蘇聯為例,蘇聯的敗因之一就是經常被捲入高花費的紛爭中,軍事費用成為一大負擔,中國也如出一轍,預計2025年國防預算將超過美國,到了2030年甚至可能超過美國的GDP。但即使軍備提升,中國未必擁有維持經濟的能力,若是進入新冷戰,無法排除會走上與蘇聯一般經濟崩盤的道路

最後,蘇聯當年對外國投入過多資金,吸引了東歐各國的債務而造成失敗,這點中國也如同蘇聯一般。習近平為力推「一帶一路」,可能也將吸引大量壞債,雖然中國確實因此搶下戰略要衡,如斯里蘭卡的漢班托塔港,但也同樣背了一身債,若這種債務不斷提高,可能遲早走向與蘇聯一樣的道路。裴敏欣說:「美中冷戰雖然才剛開始,但中國已經完全走在敗北的道路上了」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

熱門推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