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全球最大市場!加拿大大麻今合法 估每年多7千億元稅收

娛樂用大麻今(17)日於加拿大正式合法化,成為繼烏拉圭後全球第二個娛樂用大麻合法國家。(路透)

娛樂用大麻今(17)日於加拿大正式合法化,成為繼烏拉圭後全球第二個娛樂用大麻合法國家。(路透)

2018/10/17 17:28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娛樂用大麻今(17)日於加拿大正式合法化,成為繼烏拉圭後全球第二個娛樂用大麻合法國家,未來只要年滿18歲都可以持有30克以下的大麻。而在法令上路第一天,政府核准的大麻商店前民眾大排長龍,許多人甚至直接在門前抽了起來,業者估計,大麻產業一年可為政府增加新台幣7000億的稅收。

綜合外媒報導,醫療用大麻已於2001年合法化,而加拿大議會於今年6月通過娛樂用大麻新法,大麻生產商須向政府申請執照,已成年民眾則可在合法零售店購買合法生產商製造的大麻,最多可持有30克的乾燥大麻,並最多可在家栽種四株植栽。

過去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在2015年競選期間,提出娛樂用大麻合法化的政見,他認為加拿大管制大麻的法律根本無效,更導致加拿大的大麻黑市猖獗,他在選前甚至還公開承認,自己其實也吸過5、6次大麻。

報導指出,過去民調顯示加拿大每10人就有2人吸食大麻,也是青少年最依賴的藥物,而在大麻非法的法律下,許多犯罪集團由黑市獲得大量利潤。因此政府直接納管大麻經濟,除了預計一年可增加新台幣7000億的稅收,更能重創黑市價格,同時也降低民眾取得大麻的風險,減少社會問題,更能有效為青少年健康把關,未來販賣大麻給未成年者,最重會被判處14年有期徒刑。

雖然看似好處多多,但社會還需要面對一些後續問題,例如警察到底要怎麼抓「麻駕」?雖然政府有配給唾液檢測器,但由於成本高加上低溫環境下可能失準,引發了不少爭論。

另外,上班時能不能抽大麻也是個大問題,此點可能涉及勞資糾紛;而最頭痛的還是加拿大的地方政府,因為法律細則、執法細則、商業許可都要得靠「前線」的地方政府解決,而未來稅收究竟以何種方式上繳中央,至今也仍未有定案。

☆少一份毒品就多一份健康,自由時報提醒您遠離毒品☆

大麻業估計,大麻產業一年可為政府增加新台幣7000億的稅收。(路透)

大麻業估計,大麻產業一年可為政府增加新台幣7000億的稅收。(路透)

法令上路第一天,政府核准的大麻商店前民眾大排長龍。(路透)

法令上路第一天,政府核准的大麻商店前民眾大排長龍。(路透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