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日中聯手進軍第三國 安倍訪中將帶60件合作備忘錄

東京大學公共政策大學院院長高原明生19日透露,安倍25日訪中,將與中國簽署5、60件「合作備忘錄」(MOU)。(記者林翠儀攝)

東京大學公共政策大學院院長高原明生19日透露,安倍25日訪中,將與中國簽署5、60件「合作備忘錄」(MOU)。(記者林翠儀攝)

2018/10/19 22:33

〔駐日特派員林翠儀/東京19日報導〕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即將於25日訪中3天,並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會談,這次「安習會」的重點除了北韓問題外,應會著重經濟合作議題,尤其是兩國聯手共同進軍第三國事宜,東京大學公共政策大學院院長高原明生19日指出,就他所知日中這次將簽署的「合作備忘錄」(MOU),數量可能高達5、60件。

高原明生19日應日本「公益財團法人對外新聞中心」(FPCJ)之邀,向駐日外國特派員解說「日本關係的現狀和展望」,他表示,這是相隔7年日本首相正式訪中,安倍原本計畫下鄉訪問,但因時間太短,要談的議題太多,所以只在北京停留,議題將包括北韓問題、自由貿易、第三國市場的經濟合作及技術革新與高科技合作等。

美中陷入貿易衝突之際,中方積極改善對日關係,也拉攏日本加入「一帶一路」,中國總理李克強今年5月訪日時,提議兩國聯合進軍第三國投資開發,這項提議與日本「基礎建設出口戰略」不謀而合,事實上,日本與美國聯手主導「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戰略」,雖然具有圍堵中國在南海及東海擴權的作用,但對日本而言其中有大部分面向與經貿有關。有意思的是,安倍返日後28日將迎來訪的印度總理穆迪,穆迪早已表態支持「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戰略」。

高原表示,「自由開放印度太平洋戰略」和「一帶一路」兩者的結構都是多面向的,包含經濟、軍事等面向。就他所知,安倍訪中之際,可能簽署大量的第三國合作備忘錄,數量多達5、60件。

高原認為,美日安保戰略與中國目標不同,美中在南海問題上發生衝突,未來只要雙方不改變戰略目標,包括南海、東海雙方衝突升溫的可能性仍存在。而將「自由開放印度太平洋戰略」和「一帶一路」進行結合,也許是讓雙方調整戰略目標的一條出路。

日中接近對美日關係是否會造成風險,高原表示,某種程度要看美方的態度,川普很難預測是眾所周知的,所以不能說沒有風險,但他認為日中進行經濟合作,對美國並非完全不利。

此外,這次的安習會,日媒預料中方可能同意解除日本食品進口禁令,高原表示,雖然細節目前仍在協商中,但雙方達成共識的可能性很高,中國在311地震後禁止日本10都縣食品進口,台灣則禁止5縣。高原也指出,台灣方面將在下月就開放與否舉行公投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