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31年前一封密函…英解密:李嘉誠「強烈反共」

英國解密30多年前李嘉誠下屬寫給英國政府的密函,指出李嘉誠強烈反共。(美聯社)

英國解密30多年前李嘉誠下屬寫給英國政府的密函,指出李嘉誠強烈反共。(美聯社)

2018/10/20 11:17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儘管已在今年5月正式退休,香港首富李嘉誠的一舉一動仍是全球焦點,而近年來他頻頻拋售在中國、香港的資產,讓他與「撤資」二字劃上等號。英國檔案處近期解密一份1987年的「李嘉誠檔案」,顯示一封李嘉誠當年下屬寫給英國政府的密函中,竟稱李嘉誠是「強烈反共」,讓社會各界相當驚訝。

英國檔案處上月解封的檔案中,有一個名為「香港領袖:李嘉誠」的檔案。檔案指出,1987年李嘉誠訪問英國,當時,李嘉誠下屬、和黃歐洲董事總經理德溫特(Lord Derwent)安排李嘉誠分別和時任首相柴契爾夫人及商貿部官員會面。此外,檔案載有一封德溫特寫給時任英國貿易及工業大臣的密函。

信中提到:「他(李嘉誠)很清楚自己是中國人,而且對此感到驕傲,當然他強烈反共,而且對北京的官僚制度評價甚低。他同時是一位絕對現實主義者,與中國政府高層的關係甚佳,並於其家鄉捐建一所大學,而且與中國官員進行緊密合作。」

對於李嘉誠被指「強烈反共」,長和集團發言人表示,這封信函已經是30多年前的事,也只是德溫特的個人意見。在公司制度中,德溫特並非直接向李嘉誠匯報,李嘉誠不但對該信函內容毫不知情,信件也没有副本抄送給李嘉誠。發言人指出,「李嘉誠的為人大家都清楚,不用多說」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