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破壞重水廠瓦解納粹核武夢 挪威英雄逝世享壽99歲

領導特種部隊,破壞挪威重水廠,阻納粹發展核武的挪威英雄隆恩伯格,在當地時間週日逝世,享耆壽99歲。(路透)

領導特種部隊,破壞挪威重水廠,阻納粹發展核武的挪威英雄隆恩伯格,在當地時間週日逝世,享耆壽99歲。(路透)

2018/10/22 11:46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領導特種部隊,破壞挪威重水廠,防止納粹德國發展核能項目的挪威英雄隆恩伯格(Joachim Rønneberg),在當地時間週日逝世,享耆壽99歲。

據《路透》報導,隆恩伯格1919年出生於挪威,1940年納粹德國攻佔挪威後,他逃往英國,在英國接受特種作戰執行部隊(SOE)的訓練,為了防止納粹在核武發展上搶得先機,盟軍針對德軍在挪威的重水工廠進行一系列破壞行動,1943年他率領特種部隊潛入,炸毀了德國重水生產設施,挫敗納粹核武夢。

戰後,隆恩伯格成為一名電台記者,但很少談及他的戰時成就,他曾在90年代發表幾次演說,警告極權主義的破壞性力量;挪威官員週日宣布這名戰爭英雄已離世,享耆壽99歲,挪威首相瑟爾貝克(Erna Solberg)緬懷說:「他是我們偉大的英雄之一。」

二戰爆發不久,納粹德國便展開了核彈研究計劃,其中落在挪威荒野200公尺高懸崖的一處工廠,是重水生產基地,這是製造原子彈的關鍵原料,為了阻止納粹核武發展,英國制定「Gunnerside」計畫,由23歲的隆恩伯格率領由挪威流亡人士所組成的特種部隊,空降回國,攀爬懸崖潛入工廠。

隆恩伯格抵達工廠內部的電纜井,將炸彈投入,他為了確保能順利炸毀工廠設施,他冒著可能來不及脫身的風險,將炸彈引爆時間由幾分鐘縮短到幾秒鐘,引爆後工廠內的超過500公斤的重水傾瀉而下,納粹核武計畫付諸流水,隆恩伯格小組成功躲過3000多名德軍的追捕,逃往瑞典,成功返回英國。

「Gunnerside」被SOE評為二戰中進行破壞任務的最成功行動,連德軍指揮官事後視察工廠破壞程度時,忍不住讚揚「這是在這場戰爭中我見過的最輝煌的突襲。」

特種部隊破壞重水工廠的還原場景。(圖擷自維基百科)

特種部隊破壞重水工廠的還原場景。(圖擷自維基百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