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香港將換發智慧身分證 恐成政府監控工具

香港政府將為市民更換「智慧身分證」,但外界擔心上面的晶片會讓政府輕輕鬆鬆就能搜集民眾個資。(圖擷自香港政府官網)

香港政府將為市民更換「智慧身分證」,但外界擔心上面的晶片會讓政府輕輕鬆鬆就能搜集民眾個資。(圖擷自香港政府官網)

2018/10/23 10:43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香港政府將於今年12月27日陸續為市民更換「智慧身分證」,晶片具有無線傳輸辨識(RFID)的功能,官方宣稱讀卡器可在10公分內直接讀取民眾的個人資料,但外界擔心一旦讀卡器改裝或配置天線後,範圍將擴大到10公尺,政府就能在每個場所輕鬆蒐集到個資。

據《自由亞洲電台》報導,香港新一代身分證,主打的是不用拿出來在讀卡機上感應,只要帶在身上接近讀卡機就可以了。然而,若政府有心人士拿著改裝的讀卡器到處走,就能掌握無數民眾的資訊。

香港保安局對此澄清,身份證不可能被遠距離讀取,因為要有光學讀卡機,才能把身份證的特別符號解碼進入認證程序。香港網路協會網絡保安組召集人楊和生也說,香港入境處需要特別的密碼才能讀取智慧身份證,沒有密碼也就無法讀取了。然而,許多人對官方說法始終半信半疑。

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橋表示,世界上沒有萬無一失的系統,誰能保證制度不會發生人為疏失?若民眾想要安心使用智慧身分證也不難,只要購買可以阻止RFID傳輸的皮夾或卡套就好,例如含有鋁片的錢包等等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