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大撒幣!中國鉅款投資 外媒:非洲恐陷入「債務地獄」

外媒警告,中國目前已經擁有非洲5分之1的債務,非洲未來可能被中資「噎死」。(資料照,法新社)

外媒警告,中國目前已經擁有非洲5分之1的債務,非洲未來可能被中資「噎死」。(資料照,法新社)

2018/10/23 16:37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西非國家獅子山今年為了興建全新機場,與中國政府簽定4億美元(約新台幣124億元)的融資契約,但10日突然取消,獅子山新任總統比歐(Julius Maada Bio)還批「太燒錢」。對此外媒則警告,中國目前已經擁有非洲5分之1的債務,非洲未來可能被中資「噎死」,陷入「債務地獄」之中。

據《法新社》報導,獅子山的新政府希望可以改建過去未妥善規劃的舊機場,而非再蓋一個新的。比歐還抨擊中國的基礎設施計畫「很虛假」、沒對貧窮的獅子山帶來更多經濟發展。但迦納的經濟分析師麥可(Michael Kottoh)指出,中國在獅子山的投資不會因為此事而大幅縮減,長期來看投資規模還可能持續上升。而且未來整修舊機場可能還是得依賴中國的融資,預計建設費大概要10億美元(約300億台幣),比原來還多。

據美國智庫「美國企業研究院」(AEI)的調查指出,中國2005年至2018年的海外投資與建設總額,總計有1兆8700億美元(約57兆新台幣),其中有2980億美元(約9.2兆新台幣)花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國家。非洲已經成為中國在亞洲、歐洲之後的第三投資選擇,其投資額甚至超過了非洲開發銀行(ADB)、歐盟(EU)、國際金融公司(IFC)、世界銀行(World Bank)與八大工業國組織的總投資額。

中國投資最多的前3名非洲國家為奈及利亞、安哥拉與衣索比亞,大部分為交通與能源相關建設,佔總投資3分之1,接著才是礦業。如此可觀的投資讓中國擁有非洲5分之1的債務。對此,國際貨幣基金組織(IMF)對非洲各國的還款能力打上大問號,但象牙海岸的政治分析師珍.阿拉布羅(Jean Alabro)批評,這根本是偽善。

阿拉布羅認為,非洲的政治領袖已經懂得利用全球經濟市場,與其向IMF或歐美各國融資,不如找中國還比較有利。但阿拉布羅也有但書,這種大規模交易必須仔細檢核,例如契約透明度、貧窮國家需導入法律、技術與倫理的安全制度、完工後的營運管理,以及契約內容是否設計成對中國比較有利。

究竟中國對非洲的融資可以帶來經濟成長,還是如同獅子山總統比歐所說的,根本沒辦法為國民帶來利益?報導指出,有分析認為基礎設施投資的CP值要從中長期來觀察,剛開始營運的幾年內很難進行評價,但是法國財政部上週批評,中國的融資不可能帶來經濟成長,且增加景氣惡化、生產力低落以及白蓋建設的可能性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