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「黎明號」中斷聯繫 NASA證實燃料用罄壽終正寢

黎明號宣告壽終正寢。(擷取自NASA)

黎明號宣告壽終正寢。(擷取自NASA)

2018/11/02 11:44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美國太空總署(NASA)宣布,11年前發射的小行星帶太空探測船「黎明號」(Dawn)因燃料耗盡,已與地面控制團隊終止聯繫,正式宣告任務結束,是繼克卜勒太空望遠鏡後,本週第2艘「死亡」的NASA航空器。

NASA指出,「黎明號」太空船本週三、四(31、1日)接連錯過2次與地面團隊預定通訊會議,在小組排除所有可能導致錯過通信的原因後,團隊確定「黎明號」在執行任務長達11年後,燃料終告用罄,這將導致黎明號無法轉動天線與地球通信,或將太陽能充電板轉向太陽進行充電。

NASA科學任務理事會副主任佐伯琴(Thomas Zurbuchen)表示,團隊並未對此感到傷感,他直言「今天我們慶祝黎明號的任務圓滿結束,緬懷並感謝它過去為科學帶來的卓越發現」,他說,「黎明號先後在灶神星(Vesta)及穀神星(Ceres)收集令人震驚的圖像與數據,為科學家對太陽系的了解帶來重大進展」。

黎明號計劃花費約4.7億美元(約144.6億台幣),太空船配有高解析度攝影機,離子引擎可快速推進或緩慢減速以易於進入軌道,是首艘在火星與木星間小行星帶環繞星體飛行的太空船,也是第一艘在地球外環繞飛行的太空船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