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實施中國式社會控制 委內瑞拉推「祖國卡」

委內瑞拉近期推出「祖國卡」(carnet de la patria),藉此可實施社會控制,獎勵或懲罰人民。(彭博)

委內瑞拉近期推出「祖國卡」(carnet de la patria),藉此可實施社會控制,獎勵或懲罰人民。(彭博)

2018/11/16 10:25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委內瑞拉前總統查維茲(Hugo Chavez)曾於2008年派遣法務部官員前往中國深圳,考察如何建立身分證系統,近期,委國當局推出一款名為「祖國卡」(carnet de la patria)的身分證,意圖藉此掌握人民的社會、政治、經濟行為。

《路透》報導,因當時國內還未有身分證明系統,2008年委國派遣代表團前往中國深圳考察,曾任代表團科技顧問的達錦(Anthony Daquin)表示,在中國的所見所聞改變了一切。他們從中興通訊集團(ZTE)學到,中國當局如何開發一套系統,追蹤人民的各種行為。達錦於隔年表達對侵犯人民隱私及恐造成社會控制的擔憂,卻被情治單位監禁、毒打,還被以手槍打掉幾顆牙齒,並告他叛國罪,逼得達錦最後不得不逃離委內瑞拉。

報導指出,去年財政相當困窘的委內瑞拉政府,斥資7000萬美元(新台幣約21億元),委託中興通訊打造「祖國卡」,並建立行動支付系統。

報導引述,這套身分系統讓持有者能享受比未持有者更多權利,也讓政府擁有更大權限能獎勵或懲罰人民。委內瑞拉部分公民及人權團體認為,現任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(Nicolas Maduro)準備藉由這套系統監控人民,並將極度欠缺的資源,包括工作、糧食,優先分配給效忠他的人,據傳,委國已開始剝奪未申請「祖國卡」者的糧食補助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