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憂港府政治檢控清洗民主陣營 佔中3子拒認罪

二○一四年十一月下旬,一名參與佔中行動的抗議者站在一排警察前,高舉黃色雨傘和標語,高呼要真普選。(歐新社檔案照)

二○一四年十一月下旬,一名參與佔中行動的抗議者站在一排警察前,高舉黃色雨傘和標語,高呼要真普選。(歐新社檔案照)

2018/11/20 06:43

佔中案開庭

〔編譯魏國金/綜合報導〕在香港二○一四年發動爭取真普選「佔領中環行動」的四年後,香港政府控告包括「佔中三子」等九名參與者觸犯「串謀作出公眾妨擾」等罪案,十九日首度開庭審理,涉案刑期最高七年。九人在庭審後發表聯合聲明,表示「控罪一旦成立,將產生寒蟬效應,政府更可能據此進一步清洗香港整個民主陣營」;為對抗政治檢控、還歷史公道,全員決定不認罪。

9被告聯合聲明「若罪名成立 北京將據此清洗香港民主派」

五十九歲的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陳健民、五十四歲的香港大學法律學系副教授戴耀廷,以及七十四歲的退休牧師朱耀明等「佔中三子」,二○一三年共同發表「佔中」信念書,強調以非暴力手段,喚起公民覺醒,爭取香港特首普選。翌年八月底,中國全國人大作出否決決定;九月二十八日佔中行動正式啟動,港警以催淚彈與胡椒噴霧試圖驅離示威者,民眾舉傘抵擋的畫面震撼國際,成為北京自八九年天安門事件後面臨的最大民運挑戰。這場也稱為「雨傘革命」的運動,在七十九天後落幕。

逾百名支持者十九日高舉黃傘,聚集在西九龍裁判法院前聲援九人,並高呼「我要真普選」、「公民抗命、無畏無懼」、「政治檢控可恥」等口號。除佔中三子外,其他六名被告分別是立法會議員邵家臻、陳淑莊;前學運領袖張秀賢、鍾耀華;社會民主連線副主席黃浩銘,及民主黨前立法會議員李永達,其被控「串謀作出公眾妨擾」、「煽惑他人作出公眾妨擾」、「煽惑他人煽惑公眾妨擾」等罪。若邵、陳被判刑一個月以上,其立法會議席恐有被褫奪之虞,使民主派在立法會的形勢更加嚴峻。

控方律師布思義主張,被告為達訴求,以不合理方式堵塞香港經濟中心與周邊公共道路,導致公眾蒙受損害;佔中三子與其他人「夥同犯案」,企圖使該運動「長時間」、「無限期」進行。庭審結束後,戴耀廷表示,控方有政治考量,受審的不只是他們九人,也包括香港的自治與法治。陳健民說,一切作為皆秉於良心與非暴力原則,他心情平靜。

英8國會議員提案譴責

香港媒體報導,英國下議院八名跨黨派議員提案要求英國國會對本案表達關切,並且譴責港府以空泛罪名指控九人,旨在恐嚇民主派,使其噤聲。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則回應,外籍議員「干預內部事務,非常不可取」。國際特赦組織等人權團體呼籲香港當局撤銷告訴,強調一旦本案成功入罪,恐有更多人因和平行動受到檢控,進而對香港的言論與集會自由造成寒蟬效應。

港府控告包括「佔中三子」陳健民、戴耀廷與朱耀明等9名參與者觸犯「串謀作出公眾妨擾」等罪案,昨首度開庭。現場支持者拉布條「天道昭昭」力挺下,9人在進入法院前高呼口號。(法新社)

港府控告包括「佔中三子」陳健民、戴耀廷與朱耀明等9名參與者觸犯「串謀作出公眾妨擾」等罪案,昨首度開庭。現場支持者拉布條「天道昭昭」力挺下,9人在進入法院前高呼口號。(法新社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國際今日熱門

2024春節專區
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