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中國頻傳AI詐騙 「用你的聲音你的臉,說你沒說過的話」

中國科技媒體談到,詐騙技術已與時俱進,已有一些人落入「微信語音」騙局。(路透)

中國科技媒體談到,詐騙技術已與時俱進,已有一些人落入「微信語音」騙局。(路透)

2018/11/29 17:58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詐騙技術層出不窮,甚至開始利用高科技騙錢,中國有騙子透過人工智慧(AI)模仿他人的聲音、臉孔,「用你的聲音你的臉,說你沒說過的話」,成功把錢騙到手。

中國微信公眾號「極客視界」日前發表一篇文章「第一批AI已經開始詐騙」,談到詐騙技術已與時俱進,已有一些人落入「微信語音」騙局,一名趙姓女子近日收到父親的語音留言,稱買菜沒錢要趙女轉帳200人民幣,趙女確定是父親的口音後,就轉了錢,回到家才發現被騙了。蒼洲的王女也因「同學」透過語音留言借錢,被騙走500人民幣。

文章指出,這種騙局主要是因微信帳號被盜所致,雖然目前微信版本語音不能轉發,但騙子可透過提取語音文件或者安裝「增強版微信」,達到轉發語音的效果。就算打電話詢問,對方有可透過AI技術模仿出他人的聲音,「不同語氣情緒都能夠做到惟妙惟肖,足以以假亂真」。

文章提到,開發這項技術的是谷歌2016年在加拿大蒙特婁大學建立的人工智慧研究實驗室(MILA),這款聲音合成技術Lyrebird,透過人工神經網路(Neural Network)和機器學習(Machine Learning),可以基於音色、音調、音節、停頓等多種特徵,來定義某個人的聲音,然後產生更加擬真的聲音。

文章指出,就算想透過視訊破解騙局,對方也可以透過AI偽造他人的臉孔進行詐騙。網路名稱為「deepfakes」的工程師,日前透過人工智慧換臉「FakeApp」程式,把好萊塢女星的臉移花接木到成人片女星身上,該技術甚至被應用於製造假新聞,引發不小爭議。

文章表示,這兩項技術創立的初衷,並非為了作惡。Lyrebird創始人指出,他們希望藉此技術幫助那些發聲困難的人。deepfakes則說:「任何技術都可以被邪惡的動機利用,這種事情無法被禁止。我認為人人都可參與機器學習研究不是一件壞事。」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