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日本政府、手機公司 實質封殺華為、中興製品

日本政府及手機公司實質封殺華為、中興製品。(美聯社)

日本政府及手機公司實質封殺華為、中興製品。(美聯社)

2018/12/10 18:39

〔駐日特派員林翠儀/東京10日報導〕日本政府各府省廳(部會)的網絡攻擊對策負責人10日在首相官邸召開會議,修改通訊器材等的政府採購規則,排除具有「惡意功能的設備」,雖然未直接點名,但中國華為技術(Huawei)與中興通訊(ZTE)已形同被日本封殺。日本3大行動電話公司也決定跟進,把華為與中興的製品從基地台等設備中排除。

美國政府8月通過的「國防授權法」指出華為與中興兩家公司「與中國情報機構有關」,禁止美國政府機構使用其產品。日本政府跟進以深化日美同盟,修改後的政府採購程序,除了既定的價格標之外,從明年度起實施的新內規,將機器開發及製造過程是否被植入惡意的功能,列入安全保障風險的綜合性評估項目。對於已採購的通訊設備也將定期檢測。

日本富士電視新聞網日前報導,執政黨相關人士透露,政府拆解華為製品後,在硬體中發現了「多餘的零件」。

日本政府發言人、官房長官菅義偉在今天的記者會上表示,新的採購規定將不採購被植入竊取、破壞訊息或造成訊息系統停止等惡意功能的設備極其重要。他強調並非排除特定的企業和設備。日媒分析,日本避免直接點名以免影響日中關係。

事實上,日本實質封殺華為與中興製品,已引發中國的反彈,中國駐日大使館7日發表聲明表示「強烈反對」,聲明中還強調沒有證據顯示兩家公司的製品存有安全上的風險。

菅義偉表示,已透過外交管道向中方照會,並說明網路安全的重要性,日本只是依照國際規則進行調整。

除了日本政府之外,日本手機業者也將排除華為與中興的設備。日本3大行動電話公司軟體銀行、NTT docomo和KDDI,已決定在2020年上路的5G通訊,排除使用華為與中興的設備,其中唯一一家在4G設備中使用華為製品的軟體銀行,也決定更換其他廠商的製品。至於明年10月正式掛牌的第4家行動電話公司樂天,本來就沒預定使用中國的通訊設備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