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吳寶春事件引兩岸熱議 學者:最傷腦筋的是北京

吳寶春最近因為自稱中國人,在兩岸引來熱議。(資料照)

吳寶春最近因為自稱中國人,在兩岸引來熱議。(資料照)

2018/12/11 19:16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麵包師傅吳寶春最近因自稱中國人,在兩岸引來熱議。兩岸政策協會秘書長王智盛就認為,中國民間「獵巫」情緒高漲,吳寶春事件將難以收拾,「最傷腦筋的是北京」。

吳寶春麵包店即將在中國上海開幕,他卻因為過去曾說「不會把眼光只看在中國」,被中國網民質疑是「台獨麵包」,昨天他發出聲明自稱中國人,並表態支持「九二共識」。綜合報導指出,王智盛表示,本事件與85度C事件、周子瑜事件起因相同,都是中國網民檢舉,這顯示中國內部民族主義情緒已到「看到影子就開槍」狀態,對北京而言並非好事。

王智盛認為,吳寶春過去表態內容對中國官方而言,根本不涉及「統獨」,但由於中國網民民族主義情緒高漲,北京方面也不得不採強硬態度因應,反而陷入民族主義困境。他認為,這樣的檢舉會產生寒蟬效應,不過被迫表態卻只能得到「表面上的陳述」,反而有越來越多人不敢說真話,最後傷害到的仍是中國自身的國際形象。

不過王智盛也說,不光是中國內部有民粹,台灣內部也有許多激憤網友批評吳寶春,他呼籲台灣人,應該用同情看待此事。台人赴中發展,在中國那種政治框架下被迫做這種政治表態,台人應該能理解他們困難的地方。

王智盛也說,「緩統」聲音增加,代表確實有人被中國經濟利多所吸引,不過「速獨」的高漲,也代表台灣民間在北京打壓下,對中國的不耐和厭惡在逐漸上升,兩岸更加對立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